大学计算机应用能力基础,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分析

1当代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现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人们对计算机的认识和应用越来越广泛,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得到了相应的重视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仍存在问题和待完善的地方。虽然计算机基础教育在各高校中都有所开展且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视,但是绝大部分都限制于表面化,缺少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部分。部分高校过于注重校园规模的扩大,有限的教学条件,实践教学方面的工作力度不强,导致大学生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不强,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表现较低。

2基于市场需求的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措施

某种层面上来讲,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的成败主要取决于高校计算机应用能力教育的有效与否。因此,市场需求视域下培养并提高非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需要我们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合理的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体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优化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设置

课堂是高校教育的首要阵地,其目的在于向大学生传授必要的计算机应用理论知识,继而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因此,优化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设置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的前提条件。在此过程中,首先要转变计算机相关教学教师的传统观念,树立其“以人为本”及“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确立学生的教育主体地位及教师的教育主导地位。如此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其一定的自我意识观念,培养并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这要求各高校关注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还应注重加强教师的在职培训工作,以求打造市场需求视域下合格且高质量的教学师资团队。市场需求视域下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教师在职培训应包括现代市场需求情况知悉、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计算机基础教学理论知识体系构建等多方面的内容,可以通过鼓励并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相关知识讲座、业内交流、教学研讨等活动实现。其次,及时更新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内容,注重专业学科教学中的渗入。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的水平和质量。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在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完成的,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大学生计算机基础教育也应是一个不断更新、完善的过程,而这直接体现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内容上。教材作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参考的主要理论依据,是相对稳定不变的,因此计算机教学内容的设置应在必要的教材理论基础之上,把控系统、先进、创新、实用等几个关键要素,结合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当前阶段市场的需求及时更新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内容,以实现新时代高校教育背景下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大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内容的更新不是凭空臆想的,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上之上的即教师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完善的理论知识体系,这些又回归到上文所提及的教师在职培训工作的开展,我们应予以高度的重视。另外,信息化时代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双重作用下,计算机应用已逐渐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应是一个全面、长期进行的过程。注重大学生计算机基础教学在专业学科教学中的渗入,有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并应用计算机技术,拓展了他们对计算机应用的认知范围,提高了他们的计算机应用水平。

2.2采用多种样式的教学方法

现代意义的高校教育确立了学生教育的主体地位,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散学生的思维,并强调了教师的引导性作用。传统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时代已经过去,新时代的高校创新与改革教育要求我们采用多样式的教学方法,大学生计算机基础教育亦是如此。大学生计算机基础教育可采用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在我国其探讨与开发已取得了较为客观的成绩。在此,作者重点提出两种教学方法:一是情景教学法。教师依据各阶段教学内容的不同,结合现实的市场需求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学习设定不同的虚拟情景,使大学生置身一个虚拟的社会环境中,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自主进行解决问题,此后教师予以一定的评价,肯定其成果的同时指出其中的不足和错误并予以引导,继而进行更正和完善。这样培养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同时使其可以对现代市场的需求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对促进大学生的毕业就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层次教学法。以目前的市场需求状况来看,市场对不同专业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有着不同的要求,教师应在充分认识、分析的基础上,划分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的重点,并明示给学生要求其予以关注和自我培养。层次教学法另一方面对含义是指教师依据每一个学生个体兴趣爱好、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感悟能力等的差异,对他们进行层次划分,对学生进行整体教学的同时注意兼顾学生个体,做到因材施教,从而提高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实效,促进大学生整体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2.3开展计算机基础实践教学活动

实践是高校教育的第二“课堂”,是对课堂理论教学的巩固和支持,是基于市场需求的大学生计算机能力培养的依赖和关键环节。大学生计算机基础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需要注重时间和空间两个位面的内容。时间位面,需要相关教学教师切实调配好理论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依据实际教学要求和进度适当增加实践教学所占的比重。理论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是一个辩证统一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作用,既可以作为一项独立的工作开展,又可以融合在一起开展,但是切记不可过分片面强调一方面的内容而忽略另一方面,这样对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无任何好处;空间位面,需要高校切实加强大学生计算机基础实践教学的投入力度。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强调了上机操作这一过程。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人们对教育的认识和重视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高校教育步入了普及化阶段,高校生源数量呈现急剧增长态势。为了更好地适应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基础设施建设显现的尤为重要。各高校应整合现有资源并制定合理使用规划,将计算机实践教学建设纳入学校基础建设项目当中,结合各阶段发展的需求,适当增加其所占的比重,从而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营造良好的物质环境。同时,高校可与企业建立一种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建设高校大学生计算机基础教学实训基地,就大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进行培养,这样不仅提高了高校教育的实效性,而且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是一种双赢的局面,我们应予以推广。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和探索的过程,这方面的研究在信息化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鉴于作者的个人知识和能力毕竟有限,对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的分析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未来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要走的道路还很宽阔和长远,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创新和改革。

作者:莫夫 黄欣欣 李蓉蓉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