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工作原理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自动生成的方法存根
        String str = "abcaaaefdabbhg";
        //count(str);
        HashMap<String, Integer> map = new HashMap<String, Integer>();
        map.put("语文", 1);
        map.put("数学", 2);
        map.put("英语", 3);
        map.put("历史", 4);
        map.put("政治", 5);
        map.put("地理", 6);
        map.put("生物", 7);
        map.put("化学", 8);
        map.put("是的", 1);
        map.put("我玩的", 2);
        map.put("我的", 3);
        map.put("社区为", 4);
        map.put("仍然", 5);
        map.put("前期", 6);
        map.put("已有", 7);
        map.put("以让法", 8);
        for (String key : map.keySet()) {
        	int value=map.get(key);
        	System.out.println(key+" "+value);
        }

    }

 当我们往hashmap中put元素的时候,先根据key的hash值得到这个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即下标),然后就可以把这个元素放到对应的位置中了。如果这个元素所在的位子上已经存放有其他元素了,那么在同一个位子上的元素将以链表的形式存放,新加入的放在链头,最先加入的放在链尾。从hashmap中get元素时,首先计算key的hashcode,找到数组中对应位置的某一元素,然后通过key的equals方法在对应位置的链表中找到需要的元素。从这里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如果每个位置上的链表只有一个元素,那么hashmap的get效率将是最高的,但是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有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

 

put函数大致的思路为:

  1. 对key的hashCode()做hash,然后再计算要存储下标:i=(n-1)&hash
  2. 如果没碰撞直接放到bucket里;(table[i])
  3. 如果碰撞了,以链表的形式存在buckets后;(注意是头插法,而不是在链表最后插入新的结点)
  4. 如果碰撞导致链表过长(大于等于TREEIFY_THRESHOLD),就把链表转换成红黑树;
  5. 如果节点已经存在就替换old value(保证key的唯一性)
  6. 如果bucket满了(超过load factor*current capacity),就要resize。

链接:https://www.nowcoder.com/questionTerminal/6bd3857199564b3fb2d3fee4f4de06ea
来源:牛客网

hashmap是一个key-value键值对的数据结构,从结构上来讲在jdk1.8之前是用数组加链表的方式实现,jdk1.8加了红黑树,hashmap数组的默认初始长度是16,hashmap数组只允许一个key为null,允许多个value为null
hashmap的内部实现,hashmap是使用数组+链表+红黑树的形式实现的,其中数组是一个一个Node[]数组,我们叫他hash桶数组,它上面存放的是key-value键值对的节点。HashMap是用hash表来存储的,在hashmap里为解决hash冲突,使用链地址法,简单来说就是数组加链表的形式来解决,当数据被hash后,得到数组下标,把数据放在对应下表的链表中。
然后再说一下hashmap的方法实现
put方法,put方法的第一步,就是计算出要put元素在hash桶数组中的索引位置,得到索引位置需要三步,去put元素key的hashcode值,高位运算,取模运算,高位运算就是用第一步得到的值h,用h的高16位和低16位进行异或操作,第三步为了使hash桶数组元素分布更均匀,采用取模运算,取模运算就是用第二步得到的值和hash桶数组长度-1的值取与。这样得到的结果和传统取模运算结果一致,而且效率比取模运算高
jdk1.8中put方法的具体步骤,先判断hashmap是否为空,为空的话扩容,不为空计算出key的hash值i,然后看table[i]是否为空,为空就直接插入,不为空判断当前位置的key和table[i]是否相同,相同就覆盖,不相同就查看table[i]是否是红黑树节点,如果是的话就用红黑树直接插入键值对,如果不是开始遍历链表插入,如果遇到重复值就覆盖,否则直接插入,如果链表长度大于8,转为红黑树结构,执行完成后看size是否大于阈值threshold,大于就扩容,否则直接结束
get方法就是计算出要获取元素的hash值,去对应位置取即可。
扩容机制,hashmap的扩容中主要进行两部,第一步把数组长度变为原来的两倍,第二部把旧数组的元素重新计算hash插入到新数组中,在jdk1.8时,不用重新计算hash,只用看看原来的hash值新增的一位是零还是1,如果是1这个元素在新数组中的位置,是原数组的位置加原数组长度,如果是零就插入到原数组中。扩容过程第二部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是transfer方法,采用头插法,把旧数组的元素插入到新数组中。
3.hashmap大小为什么是2的幂次方
在计算插入元素在hash桶数组的索引时第三步,为了使元素分布的更加均匀,用取模操作,但是传统取模操作效率低,然后优化成h&(length-1),设置成2幂次方,是因为2的幂次方-1后的值每一位上都是1,然后与第二步计算出的h值与的时候,最终的结果只和key的hashcode值本身有关,这样不会造成空间浪费并且分布均匀,如果不是2的幂次方
如果length不为2的幂,比如15。那么length-1的2进制就会变成1110。在h为随机数的情况下,和1110做&操作。尾数永远为0。那么0001、1001、1101等尾数为1的位置就永远不可能被entry占用。这样会造成浪费,不随机等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