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寸OLED IIC驱动右方出现两列像素白边的解决方法

问题

因为1.3寸OLED IIC驱动资源网上少很多,买来时以为和0.96寸OLED的驱动一样,没在意,但使用0.96寸的程序调试中,却出现右方一直有两列白边。
1.3尺寸OLED右方白边

思考

在排除其他接线、取模显示等因素后,发现1.3寸和0.96寸显示像素点根本不同。
OLED分为SPI和IIC接口驱动屏幕,SPI虽然PIN脚多,但刷新比IIC快,而IIC驱动只有4个PIN,接线更为简单。我这个选用软件模拟IIC驱动1.3寸OLED。
1.3寸OLED驱动芯片为SH1106,就相对0.96寸而言,支持和使用的库就不是很多了,但除了这个问题之外似乎区别不是很大。

网上相关资料
LED1.3寸O与0.96寸的区别

解决方法

列字节扩展到132,128 改为 132
包括清屏和显示函数。对应代码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效果

解决了1.3寸白边问题

最终效果

由于作者能力有限,有不妥之处欢迎留言指正,期待与大家持续交流共成长~

  • 25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1.3OLED是一种小尺的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通常用于物联网设备、智能手表等小型设备中。在设计和开发1.3OLEDIIC驱动程序时,以下是一些关键步骤和要点: 1. 确定硬件连接:首先,需要确定IIC总线的连接方式,包括SDA(数据线)和SCL(时钟线)的连接。通常,这些线路应连接到主控制芯片的相应引脚上。 2. 初始化OLED:在驱动程序中,需要进行OLED的初始化,包括设置显示模式、亮度、对比度等参数。这可以通过向OLED发送特定的命令和数据实现。 3. 显示数据传输:通过IIC总线,将要显示的数据传输到OLED上。首先,将发送起始信号和设备地址到IIC总线上,然后发送命令和数据。通常,命令用于控制OLED的显示模式、位置等,而数据用于在幕上绘制图像、文本等内容。 4. 控制OLED的清除与刷新:当需要清除幕上的内容时,可以发送相应的命令或数据到OLED,将所有像素点设置为透明状态。而当需要刷新内容时,只需要更新幕上特定像素点的数据。 5. 节能模式:为了延长OLED的使用寿命和节省能源,可以在驱动程序中实现一种节能模式。这可以通过控制OLED的亮度、显示模式等来实现。 总而言之,IIC驱动程序的设计与1.3OLED的初始化、数据传输、清除与刷新以及节能模式等功能密切相关。在编写驱动程序时,需要按照OLED的规格和要求,正确地设置和发送命令和数据,以实现期望的显示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