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规范

设计规范要求

  • 数据库设计以下所有规范会按照【高危】、【强制】、【建议】三个级别进行标注,遵守优先级从高到低。

标题库名

强制】库的名称必须控制在32个字符以内,相关模块的表名与表名之间尽量体现join的关系,如user表和user_login表。
强制】库的名称格式:业务系统名称_子系统名,同一模块使用的表名尽量使用统一前缀。
强制】一般分库名称命名格式是库通配名_编号,编号从0开始递增,比如sht_001以时间进行分库的名称格式是“库通配名_时间”
强制】创建数据库时必须显式指定字符集,并且字符集只能是utf8或者utf8mb4。创建数据库SQL举例:create database db1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

表结构

强制】表和列的名称必须控制在32个字符以内,表名只能使用字母、数字和下划线,一律小写。
强制】表名要求模块名强相关,如师资系统采用”sz”作为前缀,渠道系统采用”qd”作为前缀等。
强制】创建表时必须显式指定字符集为utf8或utf8mb4。
强制】创建表时必须显式指定表存储引擎类型,如无特殊需求,一律为InnoDB。当需要使用除InnoDB/MyISAM/Memory以外的存储引擎时,必须通过DBA审核才能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因为Innodb表支持事务、行锁、宕机恢复、MVCC等关系型数据库重要特性,为业界使用最多的MySQL存储引擎。而这是其他大多数存储引擎不具备的,因此首推InnoDB。
强制】建表必须有comment
【建议】建表时关于主键:(1)强制要求主键为id,类型为int或bigint,且为auto_increment(2)标识表里每一行主体的字段不要设为主键,建议设为其他字段如user_id,order_id等,并建立unique key索引(可参考cdb.teacher表设计)。因为如果设为主键且主键值为随机插入,则会导致innodb内部page分裂和大量随机I/O,性能下降。
【建议】核心表(如用户表,金钱相关的表)必须有行数据的创建时间字段create_time和最后更新时间字段update_time,便于查问题。
【建议】表中所有字段必须都是NOT NULL属性,业务可以根据需要定义DEFAULT值。因为使用NULL值会存在每一行都会占用额外存储空间、数据迁移容易出错、聚合函数计算结果偏差等问题。
【建议】建议对表里的blob、text等大字段,垂直拆分到其他表里,仅在需要读这些对象的时候才去select。
【建议】反范式设计:把经常需要join查询的字段,在其他表里冗余一份。如user_name属性在user_account,user_login_log等表里冗余一份,减少join查询。
【强制】中间表用于保留中间结果集,名称必须以tmp_开头。备份表用于备份或抓取源表快照,名称必须以bak_开头。中间表和备份表定期清理。
【强制】对于超过100W行的大表进行alter table,必须经过DBA审核,并在业务低峰期执行。因为alter table会产生表锁,期间阻塞对于该表的所有写入,对于业务可能会产生极大影响。

一、数据库设计

  1. 一般都使用 INNODB 存储引擎,除非读写比率<1%,才考虑使用 MYISAM 存储引擎;
  2. 请不要使用外键约束,如果数据存在外键关系,请在程序层面实现。
  3. 必须采用 UTF8 编码。
  4. 所有数据库对象名称必须使用小写字母并用下划线分割;(mysql区分大小写)、
  5. 所有数据库对象名称禁止使用MySQL保留关键字;(from、order、group…)
  6. 数据库对象的命名要能做到见名识义,并且最好不要超过32个字符;
  7. 临时库表必须以tmp为前缀并以日期为后缀;
  8. 备份库,备份表必须以bak为前缀并以日期为后缀;
  9. 所有存储相同数据的列名和列类型必须一致;

二、数据库对象设计规范

  • 必须要有主键id,主键使用自增无符号位字段类型,推荐类型为INT或者BIGINT类型。
  • 在设计时尽量包含两个日期字段:created_datetime(创建时间),updated_datetime(修改时间)且非空, 对表的记录进行更新的时候,必须包含对updated_datetime字段的更新;字段类型为int类型(时间戳格式精确到秒),默认值设置为0。
  • 表设置软删除使用is_delete,字段类型为tinyint,设置默认值为0,字段注解:0否,1是。
  • 布尔值类型的字段命名为 is_ + 描述。字段类型为tinyint,字段注解:0否,1是,99其他,如 member 表上表示是否为 enabled 的会员的字 段命名为 is_enabled。
  • 同一个模块的表尽可能使用相同的前缀(模块名为前缀):模块名称+下划线(“_”) +表名,例如宝宝操模块(baby):带娃手账(baby_manual),带娃手账游戏(baby_manual_game)
  • 表关联外键设置为:对应表名(去除前缀)+下划线(“_”)+“id”,例如带娃手账游戏关联带娃手账,外键管理字段为manual_id
  • 排序字段同意一使用字段:sequence,默认值为255。反对使用数据库关键字(order)
  • 图片地址字段为image_src,字段类型为varchar(255),默认值为空字符串 。
  • 文件地址字段file_src,字段类型为varchar(255),默认值为空字符串。
  • 富文本字段建议设置字段为describe,字段类型为text,注:如有其他特殊需求可以使用其他字段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