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C++第三方库的使用以及报错提示未找到库文件的原因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借助第三方的库来开发,那么遇到的问题是,该怎么使用第三方库呢

举例例子,如果我们要使用libairLInk_lib.so这个库文件,他的库名是airLink_lib,很容易看出把库文件的lib和so去掉就是我们要使用的库名了。

怎么链接库文件呢

如果我们把库文件放到/usr/lib或者/usr/local/lib或者/lib下,我们可以直接在编译的时候执行make -lairLink_lib,就可以使用libairLInk_lib.so库了。

如果不在这三个目录下,这时就需要-L来指定库文件的路径了,否则会报错说找不到库文件。


注意:我们在编译库的时候,会出现4个库文件,如libA.so , libA.so.1 , libA.so1.0 , libA.so.1.0.0 ,如果我们只将libA.so ,复制到上述指定的三个目录,

编译的时候可能不会报错,但是运行可执行文件时,可能会报错未找到libA.so.1 ,这时就要将libA.so.1 ,复制到上述三个目录下,如果不确定那个的话,最好的方法

就是将生成的4个库文件都复制到上述目录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