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系统——UE移动性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 https://blog.csdn.net/u010178611/article/details/81661635

1. 移动限制(Mobility Restrictions)

所谓“移动限制”是指UE的接入访问受限、移动受限等;比如某些区域只限制某些UE才能接入或者切换进来。“移动限制”指示对3GPP接入来说的,non-3GPP没有这个说法。

UE处于RRC Inactive状态时,服务区受限功能是由UE来执行的,UE事先从核心网获取服务受限的相关信息;UE处于RRC-CONNECTED状态时(CM处于CM-CONNECTED),移动受限功能由RAN和CN来执行。

在CM-CONNECTED状态时,核心网会在“Handover Restriction List”提供移动受限信息给接入网(RAN)。

移动限制由 RAT限制(RAT restriction)、禁止区(Forbidden Area)、服务区限制(Service Area Restrictions)、核心网类型限制构成:

- RAT限制(RAT restriction)

RAT限制定义了哪些无线接入技术(RAT)是UE不能用来接入网络的;如果UE处于连接态,那么RAN对UE进行切换判决选择目标RAT时要考虑每个网络的RAT限制,也就是不能选择一个受限的RAT作为目标切换RAT。

- 禁止区(Forbidden Area):

所以禁止区,就是UE不能在此区域下发起任何与网络的通信;网络会在注册响应中给UE带下来禁止区信息(如果有的话),那么后续UE进行小区选择、RAT选择、PLMN选择时就要考虑到禁止区然后进行合适的选择。

- 服务区限制(Service Area Restrictions)

定义了哪些区域下UE可以和网络通信、哪些区域下UE不能和网络发起通信;其又分为:允许区(Allowed Area)、不允许区(Non-Allowed Area)

        -允许区(Allowed Area):UE允许和网络进行正常的业务通信。

       -不允许区(Non-Allowed Area):UE和网络都不允许发起Service Request或SM信令去获取用户业务;UE不能因为进入不允许区而触发网络选择或者小区重选;UE处于CM-CONNECTED & RRC-Inactive状态时,其RRC流程和在允许区的一样;RM流程也和在允许区的一样;如果网络(CN或者RAN)寻呼时,UE也要发起Service-Request响应网络的寻呼。简而言之就是不允许区下,UE可以像在允许区下一样驻留,但不能做业务(比如打电话、上网等)。

- 核心网类型限制:

定义了UE是否可以在一个网络下接入5GC。

对于一个UE来说,核心网根据该UE的订阅信息、UE位置和本地策略来决定UE的移动限制(Mobility Restrictions);UE的移动限制会因为UE的订阅信息、位置信息和本地策略的改变而改变;PCF也可以基于UE位置、PEI和网络策略来调整UE的服务区限制或不允许区;服务区限制可以通过注册流程或者UE配置更新流程进行更新。

如果网络要给UE发送服务区限制,那么网络要么发送允许区、要么发送不允许区,不能两个都同时发。如果UE从网络收到一个允许区,那么任何不属于该允许区的TA都会被认为是不允许区;如果UE从网络收到一个不允许区,那么任何不属于该不允许区的TA都被认为是允许区;如果UE没有收到任何服务区限制的信息,那么该网络下的任意TA都被认为是允许的。

如果禁止区和服务受限区重叠的话,则UE应该认为禁止区的优先级高于服务受限区的优先级,也即当做禁止区处理。

2. 服务区限制管理

一个服务区限制包含一个或多个(最多16个)完整的跟踪区(TAs)。在UDM上的UE订阅数据会包含一个服务区限制,其可以包含一个允许区或者一个不允许区,这些受限区域可以使用TAI和/或其他的地理信息(如经纬度、邮编等)来标识;在发给UE时网络会先将这些区域映射到一个TA列表然后再发给UE。如果一个UE接入在服务不允许区,那么该UE的注册区所包含的TA一定是属于该UE的不允许区里的;如果UE接入在服务允许区,那么该UE的注册区所包含的TA一定是属于该UE的允许区里的。

UDM将UE的服务受限区信息当UE的订阅数据的一部分存储着,服务网络的PCF可以其网络策略进一步调整UE的服务受限区;在注册流程中,如果AMF还没有存有UE的服务受限区数据,则其会从UDM处获取用户的服务受限区数据;服务AMF会强制执行UE的服务区受限功能。

处于CM-CONNECTED状态的UE,AMF会通过Handover Restriction List将UE的服务受限区数据发给RAN。

UE要保存其接收到的服务受限区数据,新接收到的数据要覆盖之前的数据。

UE由于移动性(如切换)导致服务AMF的变更时,老AMF会将UE的服务限制区数据提供给新AMF。

网络可以寻呼UE后通过普通的UE Configuration Update流程通知UE更新服务区限制信息。

在漫游的情况下,服务区限制数据从UDM经过服务AMF传到服务PCF,服务网络的PCF可能会进一步调整服务区限制数据。

3. 无线资源管理

AMF会给RAN提供一个参数“Index to RAT/Frequency Selection Priority”进行无线资源管理,该参数指定了各个RAT/Freq的优先级顺序;RAN在对UE进行重定向、CSFB、切换时就要充分考虑该参数指定的优先级来选择一个合适的小区进行重定向、CSFB、切换。LTE下也有一个类似的参数“Subscriber Profile ID for RAT/Frequency priority”。5GS的文档中尚未看到参数“Index to RAT/Frequency Selection Priority”的定义;而LTE的参数“Subscriber Profile ID for RAT/Frequency priority”在TS.36.300有详细定义,可以先参考LTE定义去了解一下这个参数,等5G规范更新后再更新本博文。

 

4. UE移动事件通知

5GS支持跟踪和上报UE移动事件。一个网元(如SMF、PCF、NEF等)可以向AMF订阅UE的位置服务,AMF会给订阅的网元发送UE的位置事件消息。一个网元向AMF订阅UE的移动事件服务时,需要提供如下的参数:

- 事件类型

- 感兴趣的区域

-事件报告的信息

-事件报告的接收地址

-事件报告的目标(是指定UE、还是一组UE、还是所有UE)

AMF就会跟踪UE位置,如果满足订阅事件的要求,就会给订阅网元发送UE移动事件报告信息。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