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圣经》学习笔记:2.程序结构(下)

2.5 类型

  1. 可以使用【type 类型名字 底层类型】来定义自己的数据类型
  2. 自定义的两种类型的不同对象之间,哪怕底层类型一样也不难使用二元运算符(如==, +, *, /等)
  3. 底层数据类型一样的话,可以进行类型转换。如同为数值类型的float和int可以相互转换,而string和float不行。
  4. 可以为自定义类型定义方法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 1. 自定义类型
type Celsius float64    // 摄氏温度
type Fahrenheit float64 // 华氏温度
type Second int  		// 秒
type Path string 		// 路径

// 使用自己自定义的类型来声明变量
const (
	AbsoluteZeroC Celsius = -273.15 // 绝对零度
	FreezingC     Celsius = 0       // 结冰点温度
	BoilingC      Celsius = 100     // 沸水温度
	OneMinute 	  Second  = 60
	Root		  Path    = "C:"
)

func CToF(c Celsius) Fahrenheit { return Fahrenheit(c*9/5 + 32) }    	// 摄氏度转为华氏度

func FToC(f Fahrenheit) Celsius { return Celsius((f - 32) * 5 / 9) }	// 华氏度转为摄氏度


// 4.Celsius类型的方法
func (c Celsius) String() string {return fmt.Sprintf("%g°C", c)}

func main() {
	// 摄氏度转为华氏度
	AbsoluteZeroF := CToF(AbsoluteZeroC)
	FreezingF := CToF(FreezingC)
	BoilingF := CToF(BoilingC)
	fmt.Println(AbsoluteZeroC, AbsoluteZeroF)
	fmt.Println(FreezingC, FreezingF)
	fmt.Println(BoilingC, BoilingF)
	
	//2.自定义的两种类型的不同对象之间,哪怕底层类型一样也不难使用二元运算符
	//test := AbsoluteZeroF + AbsoluteZeroC // 会报错,虽然底层类型一样为float32,但是自定义的类型不一样
	// 同样 ==, +, *, /等二元运算符不能使用

	// 3. 底层数据类型一样的话,可以进行类型转换。
	test1 := Fahrenheit(AbsoluteZeroC) 		// 底层类型一样,所以可以转换
	test2 := Fahrenheit(OneMinute) 			// 底层类型一样,都是数值类型,可以转换
	//test3 := Fahrenheit(Root) 				// 不行,底层类型一个是数值类型,一个是字符串类型
	fmt.Println(test1)
	fmt.Println(test2)

	fmt.Println(AbsoluteZeroC.String())
}

2.6 包和文件

  1. 一个包可以有多个go文件,在同一个包内所有的go文件都要声明该包的名字
  2. 包中的变量函数要给外部使用的话,名字的首字母一定要大写。首字母为小写表示是该包的私有化变量
  3. 包中的一级变量在包中的所有文件时共享的
  4. 导入包函数时候可以重新命名。可能有两个包的名字是一样的,但是实现的功能不一样,并且我们需要同时使用这两个包,我们可以在导入的时候给包重新命名。
  5. 每个包内的文件都可以定义一个init()初始化的函数,这个函数会在包被调用的时候进行初始化的操作(编译器会自动识别并运行这个函数)。初始化工作是自下而上进行的,main包最后被初始化。比如main包调用了A包,A包调用了C包,那么C包中init()函数最先被执行,随后是B,再到main。

2.7 作用域

全局变量的作用域最大,其次是局部变量的作用域。前者作用域是包级,后者是函数局

对于多个同名的声明编译器会做一定的处理:首先从最内层的词法域向全局的作用域查找。如果查找失败,则报告“未声明的名字”这样的错误。如果该名字在内部和外部的块分别声明过,则内部块的声明首先被找到。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声明屏蔽了外部同名的声明,让外部的声明的名字无法被访问。

func f() {}

var g = "g"

func main() {
    f := "f"
    fmt.Println(f) // "f"; 局部变量f把包级f()覆盖了
    fmt.Println(g) // "g"; 包级变量
    fmt.Println(h) // compile error: undefined: h
}

《Go语言圣经》举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

var cwd string

func init() {
    cwd, err := os.Getwd() // NOTE: wrong!
    if err != nil {
        log.Fatalf("os.Getwd failed: %v", err)
    }
    log.Printf("Working directory = %s", cwd)
}

上面那段代码中init()函数执行后,全局变量的值并没有被正确的赋值。这是因为编译器在init中重新定义了一个局部变量cwd两个cwd是不一样的。这样的错误很隐蔽,很容易导致Bug。

正确做法是单独声明err

var cwd string

func init() {
    var err error
    cwd, err = os.Getwd()
    if err != nil {
        log.Fatalf("os.Getwd failed: %v", err)
    }
}

主要参考文献:《Go语言圣经》

撩我?
我的公众号:Kyd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