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学霸的笔记方法

现在才知道什么叫笔记
这些有逻辑的笔记法
一、康奈尔笔记法
二、麦肯锡笔记法

善用工具让你的笔记更好看

转载自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博主。
你会不会时常在想:为什么你下载了那么多笔记应用,仍然做不好笔记。
如果你的笔记毫无重点、没有结论,只是流水账式的记录发生的事或者知识点。如果你想找回某一个关键笔记,但是却一直翻不到。如果你重新看回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之前的笔记,但是毫无印象,甚至脑海里很难再现当时的内容。
那么,你或许还没有掌握帮助你管理工作、管理学习的笔记方法,那么什么样的笔记才是好笔记呢?

好的笔记不仅能让你一秒扫描出重点,还能让你迅速提取记忆,重现关键点。今天 A 君将从逻辑和形式上教大家如何做笔记。

这些有逻辑的笔记法
掌握方法,会提高你的笔记效率和效用。如果你是善于用笔记爱好者,你对经典的笔记法肯定不陌生,市面上也有很多相关的介绍书籍,接下来会用更加易懂的方式给大家一一介绍。

一、康奈尔笔记法
康奈尔笔记,这个笔记的工作方法,来自康奈尔大学。康奈尔笔记把一页纸分成了三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红色标注的最大的空间是你的笔记板,按照日常的习惯记录下要点,例如按照时间顺序记下今天的日常,又或者按照讲师的传授,记下课堂知识点。

左边绿色标注的地方叫做线索栏,是用来归纳右边红色标注的内容。既然是归纳,那么就一定是具有概括性的提纲挈领。这个部分可以在充分消化完笔记板里的内容之后进行填写,通过填写线索栏能让你主动地去消化笔记板的内容,起到梳理头绪和归纳重点的作用。

下面的一栏叫做总结栏,要求你用一到两句话总结整页笔记的内容,这是整页笔记的重点,促进你思考,是精华中的精华。

这种方法也叫 5R 笔记法,这种笔记法适用于:

1.记录课堂知识

记录(Record):将课堂知识点记入笔记板,例如
简化(Reduce):概括知识点记入左侧线索栏,可以在完成笔记板的过程中概括知识点,也可以在笔记板全部完成之后进行概括。
背诵(Recite):将笔记板内容遮住,通过线索栏背诵还原课堂知识点。
思考(Reflect):过程中思考到的随感、意见或者疑惑,可以再单独记录,备注在笔记中。
复习(Review):在复习的时候,可以通过查看总结栏和线索栏,检查自己对该内容的掌握程度,决定是否需要重新回顾和温习。
2. 进行从 0 到 1 的某个专项学习,用于梳理学习思路

记录(Record):将专项内容的知识点记入,例如在学习如何做 ppt 时,将 ppt 学习涉及的知识点或者学前疑惑计入,例如什么样的 ppt 适用于工作总结,例如数据较多的资料应该如何呈现。

简化(Reduce):将记录下的知识点进行分类概括,就可以将以上的知识点总结为:PPT 的选用、PPT 的数据呈现、PPT 的排版等,将知识点记入左侧线索栏,你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背诵(Recite):通过资料学习,不断地填补搜索栏中的内容,还原出在对应关键点的相关知识,例如 PPT 的选用分为目的和场景,目的有工作总结,有策划提案,有毕业论文,场景分为现场演讲、邮件知会等,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 PPT 制作窍门。

思考(Reflect):过程中的随感、意见或者疑惑,可以再单独记录,备注在笔记中。例如现场演讲的 PPT 可能会涉及到的投影、动画设计等等。

复习(Review):你可以通过查看总结栏和线索栏,检查自己对该内容的掌握程度,决定是否需要重新回顾和温习,缺乏了哪些知识点尽快补充。

二、麦肯锡笔记法
麦肯锡,作为一家顶级的咨询顾问公司,资讯员工们都会采用一个框架为「空-雨-伞」的笔记方法。在麦肯锡,所有思考都需严格按照「空-雨-伞」三步执行。

麦肯锡同样把笔记分为了三个部分,空-雨-伞。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空,即天空,代表现在情况。雨,对此情况的解释。伞,针对此解释而采取的行动。抬头看天,发现天空中的云朵有些异样,解释为「好像要下雨了」。根据这一解释,判断应该采取「带伞出门」的行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比于康奈尔笔记法,麦肯锡笔记法更适合用于注重执行的工作笔记,项目跟进笔记。如果你能够严格按照以上的经典笔记法进行笔记,除了可以得到美观且高效的笔记,最重要的是在过程中能锻炼你的思维能力和内容整理的能力。康奈尔笔记法锻炼你提练重点概括知识的能力,麦肯锡方法让你学会思考现状背后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执行问题,这些都能为你在学习和工作中解决困难提供思路行的引导。除此之外,还有高桥政史总结出来的一张纸整理术,将解决工作问题比喻为过马路的四个步骤:

:看看有没有车辆,有多少车辆(即有多少待解决和未解决的问题)

观察:观察车辆与你的距离(观察你解决问题需要付出的成本,如时间、人力)

想象:想象车辆与你相遇需要多长的时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投入多少时间、多少人力、并且通过什么方式解决)

展现:也就是执行的阶段(将以上的整理归纳进行反馈和执行)

以上的笔记逻辑,用于目的性极强,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执行工作,以提高粉丝互动来说:

:粉丝留言互动较少,粉丝积极性较低

:没有专题性的策划工作、没有足够吸引粉丝留言互动的话题

:结合近期热点策划互动栏目,提供有奖互动等

善用工具让你的笔记更好看
如果你能按照以上的笔记逻辑进行笔记,相信你的笔记已经达到了第一级目标,也就是有逻辑,接下来就要锦上添花,让你的笔记更加美观,这里的美观不仅仅是看起来好看,而应该是用起来好用,例如让你能够更快地检索到重点,更好地梳理 todo 项,更好地分类内容等等。在实际生活中,人们都是通过纸质或者电子笔记完成内容整理工作。先说说最原始的纸质笔记,有研究表示,关掉电子设备,在纸上手写笔记能让你更加专注,更能进入极致的思考状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