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MongoDB的安装及增删改查

说明:
这是我的学习笔记,借鉴了很多网上文档,请见谅。

1.从mongoDB官网下载安装包。
官网: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community
选择 OS为Linux,复制下载链接:https://fastdl.mongodb.org/linux/mongodb-linux-x86_64-4.0.9.tgz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在Linux根目录下,进行下载和解压。
下载:wget https://fastdl.mongodb.org/linux/mongodb-linux-x86_64-4.0.9.tgz
解压:tar -zxvf mongodb-linux-x86_64-4.0.9.tgz
将解压包,拷贝到指定目录下:mv mongodb-linux-x86_64-4.0.9 /usr/local/mongod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3.MongDB的可执行文件位于bin目录下,需要将其添加到PATH路径中。
打开PATH文件:vim /etc/profile
在文件最后,添加:export PATH=/usr/local/mongodb/bin:$PATH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新PATH:source /etc/profile
检查更新后的PATH:echo $PAT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创建MongDB的数据存储目录。
MongDB的数据存储在data目录的db目录下,但是这个目录在安装过程中不会自动创建,所以需要手动创建。
将/data/db目录创建于根目录下(/): mkdir -p /data/db
5.命令行中运行MongoDB服务。
进入MongoDB的bin目录下:cd /usr/local/mongodb/bin
启动MongoDB:./mongod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启动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到的简单命令介绍:
ctrl+z:将任务中断,但是此任务并没有结束,他仍然在进程中他只是维持挂起的状态。
ctrl+c:强制中断程序的执行。
ps |grep mongo (或 ps -aux | grep mongod ),检查mongod进程。如下图: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杀死进程:kill -9 1407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后台再次启动MongDB。
进入MongoDB的bin目录下:cd /usr/local/mongodb/bin
后台启动MongoDB:nohup ./mongod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进入MongoDB Shell(MongoDB自带的交互式Javascript Shell)。
在MongoDB的bin目录下:./mongo
注:当你进入mongoDB后台后,它默认会链接到 test 文档(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在MongoDB中创建数据库。
创建数据库:use #databasename#
注:有#databasename#就跳转至此数据库下,没有就会创建。
9.查看MongDB的dbs及db下面的collections。
在./mongo下输入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向MongoDB中写入数据(新增)。
db.#collectionname#.insert({"#":"#","##":"##","###":"###"}),默认插入到test文档(数据库)下,若#collectionname#不存在,会自动在test下创建。插入的内容为压缩的json格式。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查询数据或数据数量。
无条件查询数据:db.#collectionname#.find()
有条件查询数据:db.#collectionname#.find({"###":"###","##":"##"})
查询数据数量:db.#collectionname#.find({"###":"###"}).count()
限制查询数量:db.#collectionname#.find({"###":"###"}).limit(1)
如果你需要以易读的方式来读取数据,可以使用 pretty() 方法:db.#collectionname#.find({"###":"###"}).pretty()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12.删除数据(一定要加条件)。
删除:db.#collectionname#.remove({"###":"###","##":"##"})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更新数据。
更新:db.#collectionname#.update({"###":"###","##":"##"})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4.卸载MongoDB。
使用 rm -rf ### 删除所有的mongodb文件便可。

以上,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