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在中小学教学中的应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进行Python 编程语言教学的策略...

原标题: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进行Python 编程语言教学的策略

本文发表于 《数字教育》 2019年第2期(总第26期)实践案例栏目,页码:82-86。转载请注明出处。

c527048366db42babfd1ff6b2e52cd7b.gif

摘 要:本文探讨在小学开展程序设计语言Python 教学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提出教学的前趋课程、核心课程和拓展课程设计, 通过案例说明小学阶段开展Python 编程语言教学的实施路径和策略。

关键词:Python;Scratch;可视化;计算思维

为应对人工智能未来可能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变化,需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在中小学开展编程语言教学,首先是教育对时代变革的呼应。在信息时代, 学生更需要掌握一种简约的编程语言,将脑海中的创意通过编程语言快速、轻松地实现。而Python语言是目前公认的较好的编程语言,它能将大量烦琐的编程任务用库函数的形式封装起来,用它编写程序简单、易读、篇幅小,具有容易学习上手的特点。虽然程序语言简洁但是可以完成很多复杂的任务,轻松解决科学计算、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复杂问题。

一、 Python 编程语言教学概述

Python使用函数、对象、模块和库来扩展语言, 不仅能让学生通过指令不断和计算机交流,把主要精力用在算法思维和程序的逻辑结构上,还能在编程过程中用接近自然语言的方式来让代码达意、可读、简洁精确。例如,要绘制图1,利用Python 语言只需几条简单语句:

949c9ee23f4641a1924231856bfdc55f.jpeg

importturtle as t #导入内部绘图函数库turtle,并且给库一个别称t,别称主要是为了书写简便,程序中t 完全可以用turtle 代替

t.color('red')#设置画笔颜色为红色

for x inrange(36)#循环36 次,x 代表循环次数

t.forward(200)#画图海龟向前移动200 步

t.left(170)#画图海龟转向170 度

Python语言教学能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利用Python 语言进行项目式编程的任务过程中,为解决不断出现的问题,学生必须在查阅书籍、网络搜索的基础上,通过自主探究、同伴协作来纠正错误,并最终解决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还会涉及英语阅读、数学、几何等方面的知识,这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必须学会的知识和技能。

Python语言语法简洁清晰、结构简单、关键字少, 阅读一个符合规范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