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营销机器学习算法岗(实习)面试题9道(含答案解析)

年前,技术群组织了一场数据类的技术&面试讨论会,邀请了一些大厂同学和23年参加招聘的同学,分享:新人如何入门数据和算法岗,面经/面试题分享、大厂在算法场景的落地项目及经验分享,

如果你想加入我们的讨论群或者希望要更详细的资料,文末加入。喜欢本文记得收藏、关注、点赞 。

问题1、如何解决过拟合和欠拟合。

过拟合(Overfitting):

  • 增加数据量:通过增加训练数据来减少模型对特定数据的过度拟合。

  • 简化模型:减少模型的复杂度,可以通过减少特征数量、降低多项式次数等方式。

  • 正则化:引入正则化项,如L1或L2正则化,以惩罚模型复杂度。

欠拟合(Underfitting):

  • 增加特征:添加更多有意义的特征,提高模型的表达能力。

  • 增加模型复杂度:选择更复杂的模型,如增加层数、节点数等。

  • 减小正则化:减小正则化的程度,以允许模型更好地适应数据。

问题2、L1正则化和L2正则化的区别。

L1正则化:

  • 增加的正则化项为权重向量的绝对值之和。

  • 促使模型参数变得稀疏,即某些权重变为零,从而实现特征选择的效果。

L2正则化:

  • 增加的正则化项为权重向量的平方和。

  • 通过减小权重的同时保持它们都非零,对权重进行平滑调整。

区别:

  • L1正则化倾向于产生稀疏权重,对于特征选择有利;

  • L2正则化则更倾向于在所有特征上产生较小但非零的权重。

问题3、什么是交叉验证。

一种评估模型性能的统计学方法,通常用于训练样本有限的情况。将数据集划分为多个子集,多次训练模型,并在每次训练中使用不同的子集作为验证集,其余作为训练集。常见的交叉验证方法包括k折交叉验证和留一法。

问题4、随机森林的原理和它的作用。

原理:

  • 由多个决策树组成,每个决策树基于随机抽取的数据和特征进行训练。

  • 通过投票或平均等方式,集成多个树的结果来提高模型的泛化能力。

作用:

  • 防止过拟合,提高模型的鲁棒性。

  • 在处理大规模数据时,随机森林能够有效地进行并行化处理。

  • 对于高维数据,具有较好的特征选择能力。

问题5、三种决策树的信息划分准则。

ID3(信息增益):使用信息熵来度量不确定性,选择能够最大程度减少不确定性的特征进行划分。

C4.5(信息增益比):在ID3的基础上,引入对特征取值数目的惩罚,避免选择取值较多的特征。

CART(基尼系数):使用基尼系数来度量数据的纯度,选择能够最小化基尼系数的特征进行划分。

问题6、集成学习中的bagging和boosting算法以及两种的区别。

Bagging(Bootstrap Aggregating):

  • 并行训练多个弱学习器,每个学习器使用随机抽样得到的数据集。

  • 最终结果通过投票或平均等方式融合。

Boosting:

  • 串行训练多个弱学习器,每个学习器尝试修正前一个学习器的错误。

  • 每个学习器的权重与其表现相关,错误越大权重越大。

区别:Bagging的每个模型权重相等,Boosting的每个模型权重不同,取决于其性能。

问题7、统计学中的P值是什么含义,如何通俗地解释?

含义:P值是在原假设为真的情况下,观察到统计量或更极端情况的概率。

通俗解释:P值表示了观察到的数据在假设成立的情况下产生的可能性大小。较小的P值表明数据与假设的不一致性较大。

问题8、GBDT的原理。

梯度提升决策树(Gradient Boosting Decision Trees):通过迭代训练弱学习器(一般是决策树),每次训练调整之前学习器的残差,以逐步改进模型性能。通过梯度下降优化损失函数。可以使用回归损失函数或分类损失函数,如均方误差或对数损失函数。

问题9、编程题:有1元、4元、5元的硬币,找到满足15元的最少硬币数量。

思路:动态规划

代码:

def min_coins(amount):
    coins = [1, 4, 5]
    dp = [float('inf')] * (amount + 1)
    dp[0] = 0
    for coin in coins:
        for i in range(coin, amount + 1):
            dp[i] = min(dp[i], dp[i - coin] + 1)
    return dp[amount]
# 测试
amount = 15
result = min_coins(amount)
print(f"找零 {amount} 元的最少硬币数量为:{result}")

dp[i]表示找零i元所需的最少硬币数量。通过遍历硬币面额,不断更新dp数组,最终得到找零15元的最少硬币数量。

技术交流

独学而无优则孤陋而寡闻,技术要学会交流、分享,不建议闭门造车。

建立了技术交流与面试交流群,面试真题、答案获取,均可加交流群获取,群友已超过2000人,添加时最好的备注方式为:来源+兴趣方向,方便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方式①、微信搜索公众号:Python学习与数据挖掘,后台回复:交流
方式②、添加微信号:dkl88194,备注:交流

文章精选

  • 27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