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鸿蒙HarmonyOS——兴趣使然,HarmonyOS是一款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为什么学

兴趣使然,了解了一下鸿蒙系统的历史,是AIOT系统,是中国的未来的核心系统
鸿蒙:HarmonyOS是一款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HarmonyOS

鸿蒙的诞生

2019.5.16 华为被制裁,谷歌禁用GMS,华为无奈推出自研HMS
安卓虽然开源,但是潜在遭禁用风险大
国产操作系统目前是缺失的,弥补空白
2019.8.9 HDC大会第一次亮相
鸿蒙的发展依赖于国内IT行业上下游公司通力合作
中国科技产业升级的一次重要尝试
2021.5.18,华为宣布华为HiLink将与HarmonyOS统一为HarmonyOS Connect。

内核起源
2012实验室 鸿蒙OS内核是LiteOS,之前这个系统用于物联网的操作系统,2012实验室诞生之初就有了。
华为很多副核,手机里面相机等,有独立子系统就是LiteOS,但主处理器上是安卓
华为很多轻量级电子产品,跑的都是liteOS这些都是鸿蒙前身,有个系列35XX,广泛应用于IPC领域,很多安防监控领域,海思的安全监控在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LiteOS也是
“云-管-端”战略的开始,因为物联网设备不够智能,而给设备加上OS无疑是一个 不错的解决方案。LiteOS在2015年的时候也已经全部开源,开源意味着在构建万物智联的智能世界的愿景中华为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LiteOS是华为自研,不受制于其他任何国家,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改变,也革命性的改变。

鸿蒙的未来

保持开源
鸿蒙走的是生态路线,更像安卓而不是IOS。
面向AIoT时代的下一代操作系统,AI的内核是智能化,IoT的内核是万物互联。
AIoT时代需要能运行在各种场景各种硬件的分布式OS。
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需要硬件能够万物互联。
理念先进、规格高,组建丰富
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会疯狂扩张
鸿蒙的野心和高度远不止于用于手机, 鸿蒙正式出生于2020年,面向的是未来20年而不是过去10年。替代安卓最多只能花成本自保,并不会有增量,鸿蒙面向AIoT,在下一代OS竞赛的起点处超越对手。

兼容
从历史角度来看,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机时,首先会提供对功能机的兼容,符合一般的向下兼容定律
鸿蒙手机也是一样会尽量兼容安卓生态,以方便原有资源的迁移。不使用新特性时,鸿蒙手机“看起来就像是”安卓手机。

战略
关键原因:现有的操作系统无法满足需要,新时代对于技术有了新的需求。
华为1+8+N战略:未来几十年华为出产品的架构和思路
在传统的单设备系统能力基础上,HarmonyOS提出了基于同一套系统能力、适配多种终端形态的分布式理念,能够支持手机、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车机等多种终端设备,提供全场景(移动办公、运动健康、社交通信、媒体娱乐等)业务能力。
对消费者而言,HarmonyOS能够将生活场景中的各类终端进行能力整合,实现不同终端设备之间的快速连接、能力互助、资源共享,匹配合适的设备、提供流畅的全场景体验。
首先拓展的8大核心场景的业务。
1+8+N战略全景图

鸿蒙OS典型案例

手机
手表
智慧屏
智慧音响
车载车机智慧(中控、智慧后视镜等)

鸿蒙是分布式操作系统

原因
结合鸿蒙战略来看,两点,第一,AIoT场景天然要求多设备智能协同;第二,分布式架构优势。
AIoT是场景化的、包含大量电子产品、联网、场景分散硬件重复投资大,人所喜欢的智能必然要求联动。
分布式架构的优势在于,其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多设备的移植和部署;现有分立设备上也能实现协同,但实际上困难重重;分布式OS设计时考虑了协同工作的底层组件支撑;鸿蒙降低了智能硬件协同场景的开发难度和适配成本
如何做到
如何做到分布式智能互联
上图模拟两个设备进行智能互联的情况,两个系统都运行了鸿蒙系统,运行鸿蒙系统后,通过物理层连接。物理层连接是双方通信的最终通信线路。(例如蓝牙,WiFi等,华为整出来的星闪)鸿蒙通过软总线连接,在软件层面虚拟的连接到一个层面上,就可以通过软总线通过两个设备之间快速通讯。
黄色部分的分布式执行框架,可以允许设备通过软总线连接到不同设备。
蓝色分界线划分了应用和鸿蒙系统,鸿蒙系统下面是已经开发好的,上面就是第三方APP。比如FA就是一个手机应用,拿高德地图举例,而AA是手表应应用配合高德地图导航的应用。应用的开发者需要调用鸿蒙系统统一的程序框架,在手机侧开发FA,手表侧开发AA。 两个APP的互动能实现智能互联。
说白了,鸿蒙系统如何实现智能互联的,就是通过鸿蒙系统建立一个底层系统,全部隐藏起来,使得应用开发者能够在上层放心开发应用。两个应用可以很简单的不用底层技术细节的进行互动。

总结

  • 鸿蒙的是面向场景的解决方案
  • 分布式OS不至于多设备适配,关键能力是多设备协同
  • 鸿蒙OS将极大赋能场景应用开发者进行创新

参考学习资料

1、关于HarmonyOS你想知道的那些事儿。1


  1. 关于HarmonyOS你想知道的那些事儿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