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包装器与自动打包

规则是个好东西,例如java的游戏规则就是一切都是对象。
但是现实世界往往在指定规则的时候加上一条–其它。
为了确保灵活性,通用性,适配性和简单性。
例如我们做表设计,总要谈到三大范式,但是真正表设计的时候,我们往往都要做冗余。
例如设计一个评委表,往往只做一个关联字段,关联员工表,只存employee_id就完事了,但是员工姓名非常常用,无论页面显示还是查询检索,都要用到这个员工姓名,于是就把lname冗余进了员工表。

java堆为对象开辟内存模型,但是性能绝对没有栈好,基本数据类型绝对是任何语言必须常用的。
于是java为他们提供了独立的栈模型,这就是其他。

但是java核心一切皆对象,怎么办呐,这些节本类型没有对应class,没有继承Object,啥方法也没有。

在java中,所有的基本类型都有一个与之对应的类,这些类被称为包装器–wrapper。
Integer、Long、Float、Double、Short、Byte、Character、Void、Boolean。
从名字可以看到对应的基本类型是什么。
这样他们就可以接受null,具有Object的一切方法。
Integer、Long、Float、Double、Short、Byte、Character的超类都是Number。

看下源码为发现这写包装类和普通类不同,都做了特殊处理。

  1. 他们都是final类,不能定义子类。
  2. 只要值相等,他们的equals比较出来就会相等。

自动打包–autoboxing 对于基本类型不能作为泛型的场景下,可以直接放对应的包装类,这样就可以填充基本类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ist<Integer> list = new ArrayList<Integer>();
    for (int i = 0; i < 10; i++) {
      list.add(i);
    }
    System.out.println(list);

  }

打印结果:[0, 1, 2, 3, 4, 5, 6, 7, 8, 9]
很有意思,对于这些基本类型,打印结果也做了特殊处理。

同样的一个包装类也可以直接赋值给对应的基本类型,这叫自动拆包。

特别说明:
打包和拆包是编译器认可的,而不是虚拟机。编译器在生成类字节码时,插入必要的方法调用,虚拟机知识执行这些字节码。

javap -c Test.class > d:\test.txt 可以证明上面的说法:

Compiled from "Test.java"
public class com.wht.demo.Test {
  public com.wht.demo.Test();
    Code:
       0: aload_0
       1: invokespecial #1                  // Method java/lang/Object."<init>":()V
       4: retur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java.lang.String[]);
    Code:
       0: sipush        158
       3: invokestatic  #2                  // Method java/lang/Integer.valueOf:(I)Ljava/lang/Integer;
       6: astore_1
       7: aload_1
       8: invokevirtual #3                  // Method java/lang/Integer.intValue:()I
      11: istore_2
      12: getstatic     #4                  // Field java/lang/System.out:Ljava/io/PrintStream;
      15: iload_2
      16: invokevirtual #5                  // Method java/io/PrintStream.println:(I)V
      19: return
}

这个编译结果,让我们相信了如下几个东西:

  1. 有个默认构造器。
  2. 通过Integer.valueOf 做了自动解包。

实际业务中最常用的还有包装类和String的转换,其实在计算机的世界,可以简单理解能看到的数据就是字符串。
只是便于计算,又划分了诸多类型。
所有parse相关api了解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