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索引

为什么要使用索引

在 MySQL 中,通常有以下两种方式访问数据库表的行数据:

1) 顺序访问

顺序访问是在表中实行全表扫描,从头到尾逐行遍历,直到在无序的行数据中找到符合条件的目标数据。这种方式实现比较简单,但是当表中有大量数据的时候,效率非常低下。例如,在几千万条数据中查找少量的数据时,使用顺序访问方式将会遍历所有的数据,花费大量的时间,显然会影响数据库的处理性能。

2) 索引访问

索引访问是通过遍历索引来直接访问表中记录行的方式。使用这种方式的前提是对表建立一个索引,在列上创建了索引之后,查找数据时可以直接根据该列上的索引找到对应记录行的位置,从而快捷地查找到数据。索引存储了指定列数据值的指针,根据指定的排序顺序对这些指针排序。

索引的分类

索引的类型和存储引擎有关,每种存储引擎所支持的索引类型不一定完全相同。根据存储方式的不同,MySQL 中常用的索引在物理上分为以下两类。

1) B-树索引

2) 哈希索引

 

根据索引的具体用途,MySQL 中的索引在逻辑上分为以下 5 类:

1) 普通索引

普通索引是最基本的索引类型,唯一任务是加快对数据的访问速度,没有任何限制。创建普通索引时,通常使用的关键字是 INDEX 或 KEY。

2) 唯一性索引

唯一性索引是不允许索引列具有相同索引值的索引。如果能确定某个数据列只包含彼此各不相同的值,在为这个数据列创建索引的时候就应该用关键字 UNIQUE 把它定义为一个唯一性索引。

创建唯一性索引的目的往往不是为了提高访问速度,而是为了避免数据出现重复。

3) 主键索引

主键索引是一种唯一性索引,即不允许值重复或者值为空,并且每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主键可以在创建表的时候指定,也可以通过修改表的方式添加,必须指定关键字 PRIMARY KEY。

注意:主键是数据库考察的重点。注意每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

4) 空间索引

空间索引主要用于地理空间数据类型 GEOMETRY。

5) 全文索引

全文索引只能在 VARCHAR 或 TEXT 类型的列上创建,并且只能在 MyISAM 表中创建。

 

1) 使用 CREATE INDEX 语句

可以使用专门用于创建索引的 CREATE INDEX 语句在一个已有的表上创建索引,但该语句不能创建主键。

语法格式:

CREATE <索引名> ON <表名> (<列名> [<长度>] [ ASC | DESC])

2) 使用 CREATE TABLE 语句

索引也可以在创建表(CREATE TABLE)的同时创建。在 CREATE TABLE 语句中添加以下语句。语法格式:

CONSTRAINT PRIMARY KEY [索引类型] (<列名>,…)

在 CREATE TABLE 语句中添加此语句,表示在创建新表的同时创建该表的主键。

语法格式:

KEY | INDEX [<索引名>] [<索引类型>] (<列名>,…)

创建一般索引
mysql> CREATE TABLE tb_stu_info
    -> (
    -> id INT NOT NULL,
    -> name CHAR(45) DEFAULT NULL,
    -> dept_id INT DEFAULT NULL,
    -> age INT DEFAULT NULL,
    -> height INT DEFAULT NULL,
    -> INDEX(height)
    -> );
创建唯一索引
mysql> CREATE TABLE tb_stu_info2
    -> (
    -> id INT NOT NULL,
    -> name CHAR(45) DEFAULT NULL,
    -> dept_id INT DEFAULT NULL,
    -> age INT DEFAULT NULL,
    -> height INT DEFAULT NULL,
    -> UNIQUE INDEX(height)
    -> );

查看索引

在 MySQL 中,如果要查看已创建的索引的情况,可以使用 SHOW INDEX 语句查看表中创建的索引。

语法格式:

SHOW INDEX FROM <表名> [ FROM <数据库名>]

MySQL修改和删除索引(DROP INDEX)

 

在 MySQL 中修改索引可以通过删除原索引,再根据需要创建一个同名的索引,从而实现修改索引的操作。

 

当不再需要索引时,可以使用 DROP INDEX 语句或 ALTER TABLE 语句来对索引进行删除。

1) 使用 DROP INDEX 语句

语法格式:

DROP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

mysql> DROP INDEX height
    -> ON tb_stu_inf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