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学习笔记2----TCP连接的建立与终止

1.建立连接

建立连接的过程也叫“三次握手”:
(1)客户端发送一个SYN段指明打算连接的服务器端口以及初始序号;
(2) 服务器发回包含服务器的初始序号的SYN段作为应答;
(3) 客户端对服务器的SYN报文进行确认。 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发SYN报文

2. 终止连接

终止连接的过程也叫"四次挥手":
(1) 客户端发送一个FIN包,进入主动关闭(FIN_WAIT_1)状态,服务端收到报文后进入被动关闭(CLOSE_WAIT)状态;
(2) 服务端给客户端回一个ACK表示收到了FIN包,客户端进入FIN_WAIT_2状态。至此,客户端不能再给服务端发送数据了,但能发送ack;
(3) 服务端给客户端发送一个FIN包,服务端进入LAST_ACK状态,客户端收到FIN包后进入TIME_WAIT状态;
(4) 客户端给服务端发送ACK,连接终止。
TCP的半关闭是指一端发送了FIN包,另一端回了ACK,这个方向上的连接断开了,但另一端不发FIN包,连接没有断开,所以数据只在这一个方向上传输。
TIME_WAIT状态又叫2MSL等待状态。MSL是指报文最大生存时间。就是指客户端在发回最后一个ACK之后,必须等待2MSL时间才能关闭连接。这样可以防止ACK丢失之后,另一端超时重发FIN,而连接已经关闭的情况。
在处于TIME_WAIT状态时,客户端和服务端和IP地址、端口号都不能再被使用,任何迟到的报文也会被丢弃。
平静时间是指TCP在重启动后MSL秒内不能建立任何连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