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人工智能:一个正在发生变革的行业

本人是某985院校城市规划本硕,从接触这个行业到现在已有6-7年时间,亲身感受到了城市规划这个行业的变化。从刚进校时的行业热潮,到本科毕业时的萧条,一度十分焦虑;直到现在,城市规划开始面临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变革。幸运的是,本人从小数学成绩很好,喜欢用量化分析的方法来研究城市,基于此,研究生期间开始学习python、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知识。这里把学习过程总结在博客上,也是个很好的学习总结的方法,以备后用~

今天是博客的第一篇文章,说说城市规划这个行业目前发生的变化。

2017年参加了在东莞市举办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各种学界大牛纷纷发表各自在其专业研究领域的成果。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介绍的城市树。这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规划结合人工智能的应用。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城市树是利用图像识别技术来研究城市空间演化的树形结构,通过挖掘与采集自有城市卫星图片以来不同时期的城市卫片,用图像识别的技术来研究不同时期城市建成区以及不同功能区的演变过程,从而形成城市树,如下图(资料来源于文献【1】)。据我猜测,这里可能是用到了类似于卷积层神经网络等深度学习算法(如有过错还请大家指正)。


  • 8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