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与实战】计算机寓言

在看过了Geoffrey James写的程序设计之道和之禅以后,

【哲思与实战】程序设计之禅_苹果二的博客-CSDN博客

【哲思与实战】程序设计之道_苹果二的博客-CSDN博客

今天我们来看看James写的计算机寓言(Computer Parables: Enlightenment in the Information Age),来看看春夏秋冬每个季节的深深寓意吧。程序员们、项目经理们或者更高级的管理者们,都能从这些寓言中理解软件构建的方式和原因,并有可能在工作中思考和发展软件构建更好的方式。在每一段引文后面,我会写下我的思考,希望也能启发大家。

图片来源:网络 

第一篇秋

虚幻与真实

3 专家系统

一位计算机科学家和一位年轻的女士结了婚。科学家知道他将早她去世,于是开始营建一套专家系统。这是一套能录制他所知道的任何事情的程序。当系统完成时,他对妻子说:“从现在起你将永远不会孤单。”

不久以后他死了。他的妻子从葬礼上回来后,把那套专家系统调到了电脑屏幕上。她那死去丈夫的面容出现了。她对着屏幕讲话,屏幕便立刻作出了回答。

她流着泪将那套程序从电脑中删除了。当有人问她为什么时,她说:“我太爱我的丈夫了,以致于不能用那种方式来想起他。

8 人工双脚

一位著名的科学家正在预测电脑的未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将导致电脑在各个方面都与人平等。电脑将会被编程以便能够作决定,并提供定于想像力的解决方案,甚至感受人的情感。” 那天晚上,科学家梦见他的双脚变成了两只轮子。

今天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不仅是个热门话题,也在很多层面上帮助了工业制造和个人消费,但是如何用好技术,处理好虚拟和现实的界限,是需要从哲学层面、教育的角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等多个层次思考的。

第二篇冬

战争与死亡

6 舰载系统

有一艘军舰,装备了一套尖端的计算机系统。一天,这艘军舰击落了一架民航客机。海军的一位代表说:“我们的系统极为先进,不会出任何差错。尽管这套系统从未被调试过,它也没有出差错--是一位年青军官出的错。” 一位程序员听到这话,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只有凶手才可能会这样说,‘我是清白的,那不是我--那是我的手钉的。’一套计算机系统由三个部分组成:硬件、软件和人。如果人犯了错误,系统早就已经失效了。”

8 博物馆

有位富人一次把大笔的钱花在制造低温箱上,他想让他的身体能在他死的时候被冷冻住,并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复活。

两个星期以后,他参观了一座博物馆。在那儿,蜡封的玻璃棺里,他看到了法老们干巴巴的、洒了香水的尸体。这些尸体被展示出来,使人大开眼界。

人们如何合理地设计和应用科技产品,如何不基于系统作恶,除了深刻理解技术的本质,还和人基本的道德感以及职业道德有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还需要思考伦理与道德。

第三篇春

真爱与新生

4 航行者

一名程序员曾创建了一套庞大的数据库,它包含了世界上有关文学、史实、人物和数据的所有资料。然后他又建立了一套先进的索引系统将那些知识联系起来,这样,他便能随心所欲地在数据库里航行。他坐在电脑前享用着他的劳动成果,即满足又愉悦。

三分钟过后,程序员开始头痛;三小时过后,程序员感到很不舒服;三天过后,程序员毁掉了他的数据库。当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回答说:“那套系统把这个世界置于我的指尖,我能到任何地方,观看任何事情。因为我不再被外界的条件所限制,所以,我没有理由不知道任何存在着的应该被知道的事物。我吃不下,睡不着。我所能做的就是在数据库里游荡。现在我可以休息了。

我们不能认为可以用已有的技术理解和描述全部的世界,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探索未知,敬畏一些应该敬畏的存在。

5 正在工作的父亲

一个小孩在学校里学到了有关计算机图形学方面的知识。当他回到家里,他发现他的父亲正在一台手提电脑前敲动键盘。”你在干什么呀?”小孩问。

父亲不想被打扰,“我正在工作!”他大声吼着。

小孩垂头丧气地盯着地板,“我以前并不知道你能用电脑工作。”他说。

思考:有些工作用电脑很好,但有些工作还是可以用以往的方式,如用电话面对面交流代替打字,毕竟我们不是要把所有人都变成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

第四篇夏

启示

9 两位经理

有两位经理主管同一个项目。一天,他们都参加一次计划会议。

一天的会议结束了。第一位经理萎靡不振地走到了家门口,用肩膀掸开了家门。他对妻子抱怨说:“我简直不能相信人们是多么的愚蠢。今天我参加了一个没完没了的会议,他们讨论那些芝麻点儿大的事,就像讨论生死之事似的。我当时所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不尖叫出来。如果要我在那里再多工作一天的话,我真的要发疯了。”他的妻子被他的话吓住了。那天晚上,他一直都醒着,孤零零的。

当第二位经理回到家里,他对他的妻子说:“今天非常有成效。我参加了一个会议,会上讨论了许多小细节,但那些只是事情的表面现象。随着我们进一步的互相交谈,我发现就像一朵芬芳的鲜花在我们面前绽放。真的,我们是思想的园丁。”然后他吻了他的妻子,在余下的时间里他已忘记了白天的工作。

项目经理并不是僵硬的工具人,而要充分理解技术和使用技术的人们,带领人们去思考和探索,在创造计算作品的每一项工作(包括项目会议)中获得思想和行动的快乐。

11 圣人们

历代圣人们从天堂下到人间,寻找一位可靠的继承人。他们立刻便陷入了要寻找的人的类型的争论中。

释迦牟尼盘着腿坐在树下,他说:“当然,我们必须找一位僧人,只有僧人才能理解宇宙那稍纵退逝的本质。”

孔夫子捋了捋他的稀疏的胡子,“僧人只关心他们自己的发展。我们应该找一位政治家,他能制定法律,从而给社会带来秩序。”

摩西双臂交叉在结实的胸前,“政治家总是被权力的爱好所左右。我们最好找一位律师,他可以对法律进行解释。”

耶稣深深地叹了口气,“律师经常是冷酷无情的。我们应该找一位传道士,他能教诲大众。”

穆罕默德的眼里闪着火光,“吵,总是吵!我们需要一位武士,他将捍卫人类的神圣。”

老子站在一边,没有加入这场争论。其他的那些圣人都要求老子做个评判。“我们应该寻找什么样的人?”他们问。

老子一声未吭,只是带领他们沿着一条崎岖的小路行走。

小路变成了大路,接着大路又变成了高速公路,他们来到了一座城市。耀眼的灯泡和花花绿绿的广告招牌遮住了地平线,电线像黑色的蜘蛛网一样在头上穿越交叉,汽车就像发疯的铁壳昆虫一样飞驰而过。当飞机尖锐的轰鸣空透那褐色的有毒的云层时,众圣人都用手捂住了耳朵。

最后,他们来到一幢大楼前。在这幢大楼里,他们看见一个人正坐在电脑屏幕前。

那些圣人用一种不信任的眼光看着老子,“一名程序员?你发疯了吗?”他们问。

老子笑了。“请看仔细些。除了他眼前的屏幕,这个人什么也没看见。被周围的电脑簇拥着,他只知道他所创造的现实,但又意识到那是虚幻。他已经超越了技术。也超越了机器。”

超越技术和机器,只有在知道技术和机器的局限性的时候,才能做到。

愿这些寓言能启发大家做好设计开发计算类产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