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初始


下文中出现的zooKeeper使用ZK代替。

1. 特性

  1. 一致性:数据一致性,数据按照顺序入库。
  2. 原子性:保证所有的节点数据的一致性。
  3. 单一视图:任何节点的数据都是一致的。
  4. 可靠性:每次对ZK的操作日志都是存储在服务端。
  5. 实时性:客户端可以实时读取到ZK服务端的最新数据。

2. 环境安装

  1. 先查看当前系统中是否已经安装了jdk
    1. 查看系统自带jdk:rpm -qa | grep gcj
    2. 查看已安装的jdk: rpm -qa | grep jdk
    3. 卸载jdk:yum -y remove java-1.4.2-gcj-compat-1.4.2.0-40jpp.115; 此处需要改为用户看到的jdk版本文件名。
  2. 需要jdk的支持
    1. 下载相应环境的jdk版本,本例中使用的是Linux64位环境的CentOS7. 请点击下载jdk8u261
    2. 使用tar进行解压操作:tar -zxvf jdk8u261.tar.gz /usr/local/java/.
    3. 然后,配置环境变量:
      1. 编辑环境文件:vim /etc/profile.
      2. 添加jdk环境变量:#java environment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ava/jdk1.8.0_261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jre/lib/rt.jar:$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3. 此处的JAVA_HOME需要改成用户解压的jdk路径。
      4. 使得profile文件生效:source /etc/profile
    4. 测试java是否配置成功:
      1. 测试jdk的bin中的指令是否可用:java以及javac。前者为运行jar命令。后者为编译命令。
      2. 查看java版本信息,是否为刚刚安装的jdk:java -version
  3. ZK安装:
    1. 下载zookeeper对应版本的安装包:请点击ZK下载
    2. 进行解压:tar -zxvf zookeeper-3.3.3.tar.gz zookeeper

3.ZK文件目录

  1. bin:ZK相关的运行指令。
  2. conf:配置文件。
  3. contrib:ZK的附件功能。
  4. dist-mvn:mvn编译后的目录。
  5. docs:ZK帮助文档。
  6. lib:ZK需要依赖的jar。
  7. recipes:ZK提供的一些Demo。
  8. src:ZK的源码;源码爱好者,可以自由研究,运行。

4. ZK配置:

  1. ZK默认的配置文件为 conf/zoo_sample.cfg,需要将其修改为zoo.cfg。
  2. zoo.cfg文件的关键配置项:
    1. TickTime(ms): 基本上ZK配置中,使用到时间的配置的时候。都是以TickTime作为基数。
    2. initLimit:用于集群,允许从节点连接并同步到master节点的初始化连接时间,以TickTime作为时间基数。
    3. syncLimit:用于集群,master主节点与从节点发送信息,请求和应答的时间长度。
    4. dataDir:ZK数据存储目录。
    5. dataLogDir:ZK日志目录。若不配置,ZK会把数据和日志存储在同一个目录下。
    6. clientPort:ZK服务端端口。默认为2181。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作者】苏轼 【朝代】宋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若爱请深爱;若别离,也能好聚好散。都能够给对方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