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常见的测试用例

考虑到app应用开发需要用到测试用例,突然间想对测试用例做一个更深层次、更具象的了解。方便之后app应用开发时需要用到的单元测试和UI测试,为应用需要测试到什么样的程度,每个测试合适编程的颗粒度,做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位。

1、什么是测试用例:

测试用例:为了实施测试而向被测试的系统提供的一组集合。
执行测试的时候要做到正常的测试用例之外,还要有临时发挥的能力,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感觉发现很多测试用例无法发现的缺陷。不断总结测试方法和故障模型。真正优秀的测试人员在执行测试时是想着做,做着想
好的测试用例是一个不熟悉业务的人也能依据用例来很快的运行测试。
评价测试用例的标准:

1、用例表达清楚,无二义性;
2、用例可操作性强;
3、用例的输入与输出明确;
4、用例可维护性好;
5、暴露bug的能力强。

测试用例的粒度:测试用例编写的详细程度。

下面介绍几个通俗易懂的测试用例:

2、用户登录界面测试用例

(1)组件相对大小和位置有序,协调,整齐。
(2)每组组件的字体,风格保持一致。
(3)输入密码时密码不能是明文,应是星号或其它符号代替。
(4)一个窗口移动所有组件都随之移动。
(5)随着字符的不断输入邮箱地址和密码域文本框不应随之拉长。
(6)最大化最小化按钮不应使用。
(7)提交时邮箱地址和密码不能为空。
(8)如果输入不正确,单击sign in按钮应有友好而足够的信息提示用户。
(9)参照需求,是否同一用户可以在多台机器上同时登录,须进行测试。

3、网站如何测试

1)分析设计需求:查找需求说明,网站设计等相关文档。
(2)制定测试计划:确定测试范围和测试策略。
1.功能性测试:链接测试,连接是否正确跳转,是否存在空页面和无效页面
2.界面测试:页面是否风格统一美观;页面布局是否合理,控件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文字细节。
3.性能测试:压力测试;负载测试;强度测试。
4.安全性测试:基本登录功能的检查;是否存在溢出错误导致系统崩溃;如果需要高级的安全性测试,确定获得专业安全公司的帮助,外包测试。
5.兼容性测试:浏览器的兼容性,操作系统的兼容性,软件平台的兼容性;数据库的兼容性。

4、测试一个纸杯的过程

功能性:用水杯装水看水漏不漏,水能不能被喝到;
安全性:杯子有没有毒或细菌
可靠性:杯子从不同高度落下的损坏程度
可移植性:杯子在不同地方,温度等环境下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兼容性:杯子是否能够容纳果汁,白水,酒精,汽油等。
易用性:杯子是否烫手,是否有防滑措施,是否方便易用。
用户文档:使用手册是否对杯子的用法,限制,使用条件等有详细描述
压力测试:在针上面不断加重水杯中水的重量,看压强多大时会穿透。

5、APP测试流程

UI测试:实际设计的效果图是否一致,用户体验是否好,界面是否大气舒适符合大众审美。
功能测试:根据软件说明或用户需求验证APP各个功能,安装,卸载,运行是否正常,根据功能测试用例来执行。
中断测试:模拟用户真实使用app遇到中断情况进行测试,如来电话或者短信,闹铃或者充电后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是否可以正常切换到其他app。
兼容性测试:新旧版本在功能,逻辑层面的兼容测试,同一个APP在不同系统版本运行,以及不同机型之间的适配测试。
性能测试:安装和启动时间;流量耗用情况;电量消耗情况;内存的占用情况。
压力测试:在各种边界压力下(电池,存储,网速等),验证APP能否正常响应。
安全性测试:检测APP的输入有效性校验,认证,授权,数据加密等方面进行检测,以发现潜在的安全问题。
用户体验测试:站在用户角度,app使用是否易于上手,通过与其它竞争产品进行对比,根据用户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6、公共场所自动售卖机的测试用例

界面验证:操作界面元素布局,风格,按钮,操作口是否齐全完备,设备编号,服务电话标识
功能验证
1、后台管理功能:如添加货物功能、定价、修改优惠信息等功能
2、货物选购:选货,删减已选货品,确认购买
3、支付:不同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支付,现金支付(找零,货币识别)
4、出货,取货
5、接口测试: 跟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接口
6、软硬件结合测试:软件发出操作指令后,硬件的及时正确响应
7、用户体验: 操作路径,复杂度,交互友好性
8、异常情况处理:网络情况异常,存货不足,交易过程断电···

7、电梯的测试用例:

界面测试:查看电梯的外观,按键数字,开关按钮设计图标是否容易区分;
功能测试:电梯门的打开关闭是否正常;按钮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正常的上升下降功能;是否有灯;是否有报警装置;突然停电的安全控制措施;伸手的话应该不会强制关门。
压力测试:看电梯的最大承受重量,负载过重时是否有报警装置;耗电量测试。
性能测试:升降过程晃动是否明显;最大负载下平稳运行的最长时间

8、笔的测试用例:

功能测试:能不能写字。
安全性:笔有没有毒或者细菌。
兼容性:笔是否可以装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笔芯。
压力测试:给笔不断增加压力,观察压力多大时压坏。
易用性:是否方便使用,方便携带。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