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WebSphere中Cell、Node、Server、Node Agent、Cluster 的理解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简称WAS)是IBM的应用服务器。

单元(Cell)是一个或多个节点的逻辑分组,是WAS最大的作用域,每个单元都会包含一个 Deployment Manager (dmgr) 。

Node 是管理上使用的概念,Profile 是实际的概要文件,一个节点对应一个概要文件。节点(Node)是Server的逻辑分组,节点通常与具有唯一IP主机地址的逻辑或物理计算机系统对应,不能跨多台计算机。节点分为受管节点与非受管节点。受管节点由相应的 Node Agent 来管理,非受管节点没有 Node Agent。概要文件可以理解为一堆配置。

Server 也就是 Application Server Instance(应用程序服务器实例), 是我们实际要布署 Application (应用程序)的地方。Node Agent 也是一个 Server ,并不涉及应用程序服务功能。Server就是通常所指的Java进程。

Node Agent 让 Deployment Manager Server 可以透过 Node Agent 管理 Node 中的 Application Server Instance。因为一个Node中可以有多个 Application Server Instance,所以可以做垂直ND。各个节点之间还可以做水平ND。非 ND 版本一个 Node中只能有一个 Application Server Instance。Node Agent 在每个受管节点上运行,并专门执行特定于节点的管理功能, 如服务器进程监视,Deployment Manager通过与Node Agent的交互完成对单元内节点的控制。Node Agent同时也负责在Deployment Manager和Node之间配置的同步。

Cluster(集群)是一组Server的集合,通常这些Server在一起处理同一类业务请求。集群负责平衡服务器之间的工作负载。当在集群上安装应用程序时,会在每个集群成员上自动安装此应用程序。

受管节点是通过Node Agent进程与Deployment Manager交互。而非受管节点,最常见的是web服务器节点(如IBM HTTP Server),则是通过Web服务器插件方式来接受Deployment Manager管理,加入到单元当中来。IBM WAS ND产品支持所有符合规范的Web服务器的基本管理功能,可以为所有支持的 Web 服务器生成插件配置。插件生成之后,对于非受管节点,可以通过传播给远程 Web 服务器完成插件配置;如果定义在受管节点上,则直接通过节点间同步即可完成插件配置的传播。

由两个节点内的三个Server组成的集群示意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贴士:Base 版本和ND (Network Deployment) 版本的区别

Base 版本适用于小型应用。不支持 Cell、Dmgr、Node agent。不支持集群。

ND (Network Deployment) 版本适用于复杂的大型应用。支持 Cell、Dmgr、Node agent。支持集群和负载管理。

参考文献:https://blog.csdn.net/lyd135364/article/details/52076082

  • 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IBM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简称WebSphere)是IBM公司推出的一款基于Java的应用服务器。它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应用服务器之一,广泛应用于企业级应用程序的开发和部署。 WebSphere具有强大的功能和提供稳定可靠的性能。它支持多个操作系统平台,如Windows、Linux和AIX等,适用于各类企业级应用。它提供了集群、负载均衡和故障恢复等功能,保证了系统的高可用性和可靠性。 WebSphere使用Java EE(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作为开发标准,支持大量的Java EE技术,如Servlet、JSP、EJB和JMS等,这样开发者可以使用这些技术来构建可扩展的、分布式的企业级应用程序。 此外,WebSphere还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和组件,方便开发人员进行应用程序的开发和部署。比如,它提供了集成的开发环境和调试工具,帮助开发人员提高开发效率和代码质量。它还支持基于开放标准的Web服务,使得应用程序能够与其他系统进行无缝集成。 作为一款商业级应用服务器WebSphere也提供了强大的安全控制机制,帮助企业保护应用程序和数据的安全。它支持传输层安全协议(TLS)和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等安全特性,以及集成的认证和授权机制,确保应用程序的安全性和合规性。 总的来说,IBM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是一款功能强大、稳定可靠的企业级应用服务器,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开发、部署和管理功能,帮助企业构建可扩展的、分布式的Java应用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