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总结5

单例模式:/创建一个单例,懒汉,饿汉,双重检验锁,静态内部类,枚举类
简单工厂、方法模式:/类里面聚合了工厂类,依据工厂类来创建实例对象
抽象工厂类:/类里面聚合了工厂类,不过吧工厂类拆分为一个抽象工厂类,下面有一个以上的工厂实现类,各个实现类创建不同产品实例对象。
原型模式:/类重写Object的Colone方法,来复制类对象。
建造者模式:/产品和产品构建的过程分开,如:房子类,普通房子、别墅房子实现类,抽象建造者接口组合房子类,建造者实现类,指挥者类聚合构建者类,然后调用构建者类构建房子过程及房子。
适配器模式:/电压转换,如:220V电压类,5V电压类,适配器类实现5V电压接口,且聚合220V类,重写输出电压方法,把220V转为5V,再把适配器类放入到手机充电方法中完成电压转换。
装饰者模式:/
桥接模式:/品牌接口,手机抽象类聚合品牌接口,品牌实现类,手机实现类传入品牌时就可以调用品牌接口的方法。
组合模式:/大学类,学院类,系部类都抽象组织机构类,且大学类,学院类都聚组织机构集合,且有添加方法到组织机构中,
外观模式:/类中调用多个接口,如:智能控制外观类,可以在一个方法中,操作电视机,空调,电脑接口的方法。
享元模式:/共享一个类,如:网站接口,网站实现类有不同的新闻发布形式,享元类中存储网站类,客户类从享元类拿新闻的发布形式时,有则拿出,无则存储。
代理模式:/给目标对象增强功能,如:教师接口,教师实现类重写教书方法,代理类依赖教师接口,创建方法来构建代理对象增强功能。
模板模式:/抽象类中一个方法中集合多个方法,多个方法中可以有抽象方法,各个实现类可重写抽象方法加逻辑,也可以不加逻辑,如:动物类有吃屎的抽象方法,狗类重写吃屎的方法并加逻辑,男人类重写吃屎方法不加逻辑。
命令模式:/命令接口,命令实现类依赖接受者类,控制器类聚合命令类,调用命令类方法,如:控制灯泡的开关,命令接口,灯泡开实现类,灯泡的关实现类,灯泡的开和关实现类依赖灯泡接受者类,控制器类聚合所有命令类,可以调用命令开关方法。
访问者模式:/公共类依赖了访问者类,和被访问者类,类中方法可以通过访问者类传入被访问者类执行方法,如:歌手评分,评分成功访问者类、评分失败访问者类都继承抽象评分访问者类,男人类和女人都继承人抽象类
,公共类中方法传入人类,访问者类,然后调用人类调用相应的访问者类方法。
迭代器模式:/迭代器接口,迭代器实现类,一级接口类,一级接口实现类有方法创建迭代实现类遍历,输出类聚合一级接口集合,方法遍历集合,如:学院接口,信息学院类添加各个系集合,
有方法创建迭代器类(传参系集合),迭代器类遍历各个系。输出类遍历集合学院集合,然后再遍历系。
观察者模式:/观察者接口,观察者接口实现类,被观察者类有注册方法(传入观察者),通知方法(调用所有观察者通知方法通知信息),
如:观察者接口,百度类实现观察者接口,天气类注册观察者百度类,然后通知方法百度类的通知方法。
中介者模式:/抽象中介者类、抽象同事类,同事类中聚合中介者类,同事实现类调用中介者类的方法
备忘录模式:/备忘录对象,守护者对象(保存备忘录对象),游戏角色类(有攻击,防御两个方法,创建备忘录类方法(传入攻击力和防御力)),
传入游戏角色类中备忘录类到守护者对象,游戏角色类恢复攻击力和防御力时,可以从守护者对象中拿取。
解释器模式:/表达式抽象类,符号表达式类继承表达式抽象类,加法表达式继承符号表达式重写拦截方法加入加法逻辑,计算器类把字符串a+b-c传入进去参与
逻辑处理
状态模式:/状态抽象类,可以抽奖、不能抽奖、发放奖品和奖品领完继承状态抽象类,且让活动类聚合状态类中,活动类创建每个状态类,通过活动类方法来调用状态类。
策略模式:/鸭子抽象类聚合飞行接口、叫喊接口,旱鸭实现类创建飞行和叫喊实现类,旱鸭实现类调用飞或者叫的方法时,就去响应的实现类方法。
职责链模式:/审批抽象类,聚合审批抽象类,且有处理请求方法,,采购请求类,教学主任,院长,副校长,校长实现类继承审批抽象类,当各个实现类不满足条件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