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开源】第9集:管理者的大局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逆向规划设计模型


前言

随着工业互联网及制造业数字化的不断发展,经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不断演进可见端倪。 数字化是为智能化做铺垫的,而信息化又是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基础,高标准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为后续升级迭代完善奠定基础。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是多模型的融合,从“客户共同体验”到“共创价值实现”演进,以实现提高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为最终目标。


一、背景: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

1.1 国家层面:数字化转型的背后代表的是“国家意志”

2023年两会期间,数字经济依然是各界关注的重点。通过对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化”相关内容进行梳理,从中我们看到国家对于加快“数字中国”进程的决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近3年《政府工作报告》梳理(2023年内容以两会最后审议通过并由新华社公布的文本为准)

1.2 企业层面: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抢占的是“红利先机”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饱和,近10-20年以来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逐步消退,中国整体经济的增长点正在转向新的红利——数字化转型红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市场红利变化示意图
迈入数字化时代,数字技术持续而深入的驱动企业方方面面的改革,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大数字化的投入也是大势所趋。

1.3 个人层面:全民数字化时代到来,最为炙手可热的当属“数字化人才”

国家对数字中国进程的推进,对数字化技术体系的建设及推行,加之企业大规模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使就业市场产生大量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技术发展历程
未来,随着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核心数字化管理和技术人才规模会逐渐扩大,预计到2025年规模达到3200万人。

那么,数字化转型怎么转?转到哪?抓什么?数字化人才梯队怎么建设?个人需要持续学习哪些数字化技术?在数字化转型中如何赋能?这些都是很值得思考的内容。

二、方案:数字化转型能力模型设计

数字化转型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千篇一律的,却也有一定的规律,主要从四个维度分析。
四个维度分别是:业务和商业模式、技术范式变革、组织管理方式、文化意识和思维。

2.1 业务和商业模式

数字化转型从业务转型入手。数字化转型不是在原有信息化基础上的“小修小补”,而要用新的业务视角,重构整个商业逻辑。转型不是升级,也不是转行。转型既要依附于原有业务,也要转换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依托的还是信息技术作为实现手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数字化转型中,主要依托两个轮子,并主要从如下五点着手:

  1. 有明晰的企业战略目标,从企业战略目标着手设计数字化转型能力模型
  2.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新商业场景”两个轮子来驱动
  3. 做好以信息技术互联互通为基础的信息化建设;主要以整体规划及消除数据孤岛为目标
  4. 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作为推手,推进业务与技术在业务运营中深度融合
  5. 新场景中实现持续盈利为拉动

2.2 技术范式变革

新业务模式的变革,需要新技术范式的支撑。数字化时代,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将为企业的生产、组织和运营带来新的价值创造。基于对海量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治理及共享,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决策从“管理者个人智慧的单一决策”,不断向 “大数据及管理者智慧共同决策”演进发展,不断提升资源优化配置效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础数据交互场景:

  1. 人机交互:实现半自动化数据采集。如表单收集、数据录入等
  2. 机机交互:从半自动化逐步向自动化演进。延伸到生产车间,实现数据实时或近实时采集
  3. 机人交互:自动化数据向人反馈实现数据闭环

2.3 组织管理方式

新业务和新技术的创新实现,需要企业的组织结构、人员结构、管理方式和行为方式等作出调整。传统的“金字塔式”层级架构,很难适应快节奏的市场变化;数字化时代,需要构建新型组织和管理方式为员工提供开放共享、沟通协作的平台,减少壁垒,实现降本增效

从三个层面搭建组织能力:

  1. 支撑(业务&技术):Plan、Execute、Review、Retro;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看板化、可视化
  2. 动态运营管理(数据融合):商业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管理、IT管理/IT冶理
  3. 决策支持(指标抽象):经营指标分析、运营风险监控、企业经营决策

2.4 文化意识与思维

组织的变革,需要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加持和助力。很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更看重于技术、管理等,而忽视了“人”的重要性。

  1. 成立专门的数字化转型部门
  2. 企业运行的基础要素是人,一切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
  3. 通过从上至下的推行数字化战略

总结

以上就是今天要讲的内容。总而言之,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持续投入,不断迭代、阶段产出的建设过程,而不只是每个项目型成果的输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