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父母的经历告诉你,如果40岁时被裁员,从现在开始应该做什么

c394c9ea53451909c2046f585393e428.gif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知道自己40岁时会被裁员,从现在开始你会怎么做?

6f79fa841f95c52db53af8e753b4d013.png

其中有位答主叫自称实战派,是一名java程序员,分享了自己父母40岁下岗的经历以及学到的经验。

以下为原回答:

其实我很早就知道自己会在四十岁失业,因为我爸妈就是在这个年龄双双失业了,我的姑姑、二舅、四姨、还有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他们几乎都在同时失业了。

后来我知道这叫下岗。

下岗了,很多人家里断了收入,日子就过不下去了。那段时间我听说了无数惨事,甚至我一度怀疑自己家是不是也要撑不下去了,要去捡垃圾过活了。

到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的姑姑舅舅姨姨们顺利熬到了退休,而我,跌跌撞撞的读完了初中高中大学,找到了工作,糊里糊涂的活到了三十多岁,并且也像我的长辈们一样,站在了失业的门槛上。

历史真像是一个循环啊!

所以想知道该怎么做,与其贩卖焦虑,不如看看自己的长辈们是如何度过当年的危机的。

就说我这边吧。

虽然当年有很多亲戚朋友下岗失业,但是也有幸免于难的:我的大姨和五舅。他们一个在中石油上班,另一个在财政局上班。虽然只是基层的牛马,但好歹保住了工作。

所以第一个启示是:进一个垄断性企业,或者考一个编制。

当然这是比较难的,像我至今也没能顺利混入组织的怀抱,只能在社会上经历风吹雨打,就跟我爸妈当年一样。

说起我爸妈当年,虽然一下子断了收入,但是他们并没有很慌。

特别是我爸,甚至还想在家玩一段时间。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爸有良好的储蓄习惯。良好到什么地步呢?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唯一的爱好就是存钱。所以他虽然失业了,但是经济上并没有立刻变的窘迫。

我由此得到的第二个启示是:平时多存钱,存款就是一个人的底气。

现在的我特别能理解这种失业之后情绪稳定甚至想旅游心情,因为我也有良好的储蓄习惯,而且这个破班真是上的人心力交瘁。不过当时的我还沉浸在要捡垃圾过活的恐惧中,所以看老爸赋闲在家,总是想各种办法让他重燃斗志,比如给他念名人名言之类的。

于是老爸的这个假自然是没有休成,没过多久他就出去挣钱了。

老爸重出江湖的第一站,是开出租。

不得不说开出租真的是中年男人的避风港,虽然辛苦,但确实能养家糊口。到了我这一代,开出租变成开滴滴,人还是那群人,苦还是一样苦。

历史果然是一个循环。

老爸开出租的那几年非常辛苦,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过年也不例外,而且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之所以是12个小时,是因为车是和别人合租的,12小时一换班。

这份工作持续了大概有三年多吧,然后老爸又失业了。

其实开出租车不仅辛苦,还很危险。当年的治安不比现在,出租车司机被抢被杀的事件常有发生,以至于我们那的出租车被强制要求在副驾驶和后排之间分别焊上铁架子,避免乘客突然袭击司机。

除此之外,交通事故也是一大危险。我妈后来就跟我讲过,有一天晚上我爸到了该回家的时间没回家,正好她听到有人讲我家不远处的路口出了车祸。于是她大晚上的从家里狂奔出去,到路口看到不是我爸的车,才放心回家。虽然她后来是跟我当做一个笑谈来讲,但是当时心中的那种恐惧应该并不好受。

总之,处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老爸不再开出租车。但是他也没闲着,凭借着对下厨的热爱,不久之后他又开了一个小小的早点铺,并且一直干到了退休。

这一段说的有点啰嗦了,早点铺就不细说了。

总之,第三点:有技能傍身,肯吃苦,总还是能挣到钱。

说完我爸,就轮到我妈了。

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妈和我爸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

例如我妈就几乎没有储蓄习惯,喜欢到处玩,和同事们去舞厅跳舞。托她的福,我很小的时候就有被小姐姐环绕的体验,抬眼望去全是大腿。可惜我当年身在福中不知福,只觉得舞厅吵闹,一心想回家看动画片。

所以可想而知,我妈没怎么攒下钱。但也正因如此,她拥有我爸没有优势:

广泛而良好的人际关系。

所以我妈下岗后,很快又在原单位干起了看大门的工作,而且很快和新同事们(也可能是老同事们)打成一片。看门之余还在厂子的空地上种菜,周末还能和同事们到附近的农田里挖野菜。

后来厂子完成了私有化,他们这群大叔大婶就被彻底开掉了。她又不知找了什么关系,到本地的大学里当起了宿管阿姨。后来老爸的早点摊忙不过来了,她才辞了宿管阿姨的工作,到早点摊帮工,直到退休。

所以,第四点: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帮助你更快的找到工作。

可惜这点我没学会。

这位答主的回答非常接地气,与其担心焦虑不如脚踏实地,提升自己赚钱的能力。

来自:知乎,作者:自称实战派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6762792/answer/3170267436

麟哥新书已经在当当上架了,我写了本书:《拿下Offer-数据分析师求职面试指南》,目前当当正在举行活动,大家可以用相当于原价5折的预购价格购买,还是非常划算的                            

 
 
 
 
 
 
数据森麟公众号的交流群已经建立,许多小伙伴已经加入其中,感谢大家的支持。大家可以在群里交流关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相关内容,还没有加入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下方管理员二维码,进群前一定要关注公众号奥,关注后让管理员帮忙拉进群,期待大家的加入。

管理员二维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