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对比指标

在日常业务分析中,面临大量数据和指标时,仅凭数据的绝对值往往难以清晰判断业务的强弱。此时,采用一些对比分析的方法,将数据对比标杆,就能更好地了解业务状况。本文将分享几种常见的对比分析方法,供大家参考。

76c12d64e4c2dafe1e733186722a23fe.png

1、对比分析法是一种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对指标、数据等加以比较,可以更好地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做出正确的评价。常见的对比分析法有纵向对比和横向对比,纵向对比是指对同一指标在不同时间下进行比较,横向对比则是在同一时间下,对部分与总体或部分之间进行的对比。        

04ed65c2d9d6a628ceda2fc19a217311.png

43db4247be87dff106f74f7a934733ea.png

2、标准对比

通过和由经验或理论而得出来的标准水平进行对比,了解当前的指标和标准的差异。

1110cdcb13480ef2a466391aa12d5957.png

3、同比分析:按照时间即年度、季度、月份、日期等进行扩展,用本期实际发生数与同口径历史数字相比,产生动态相对指标,用以揭示发展水平以及增长速度。同比分析主要是为了消除季节变动的影响,用以说明本期水平与去年同期水平对比而达到的相对值。

4、环比分析:是报告期水平与前一时期水平之比,表明现象逐期的变化趋势。

5、定比分析:定基比分析是报告期水平与某一固定时期水平之比,表明这种现象在较长时期内总的变化水平。

d9a8645f76aed2861fd76f2d17487a5c.png

6、差异分析:分析两个样本之间的差异程度,雷达图分析是进行差异分析的有效手段。

baff9e9235f7998a085dbc1763fe946b.png

7、结构分析:总量贡献率是指某一因素对总变动的绝对贡献(总量贡献率=分项总量/总量)。

492fd1569d3bdb27e6095e595dc78d62.png

8、预警分析:根据预警条件,可以生成预警分析图,进而实现对关注条件的监控,及时发现关键点。

9、帕累托分析,又称二八分析,大量的实践表明,原因和结果、投入和产出、努力和报酬之间本来存在着无法解释的不平衡,结果、产出或报酬的80%取决于20%的原因、投入或努力。往往通过帕累托分析,找出重点。

2d818ca161e0ad1da4aeca0cf434a088.png

总之,对比分析法是业务分析中常用的一种方法,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业务的情况与趋势。无论是纵向对比、横向对比,还是标准对比,都能够将数据与标杆相对比,不仅方便了业务管理者对业务的判断和分析,同时也为业务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希望这些对比分析方法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业务状况,并促进业务的优化和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