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习方法----K近邻Python实现

K近邻

1. k k k近邻法是基本且简单的分类与回归方法,在统计学习方法书中只讨论分类问题。其输入为实例的特征向量,对应特征空间的点;输出为实例的类别。
k k k近邻法的基本做法是:对给定的训练实例点和输入实例点,首先确定输入实例点的 k k k个最近邻训练实例点,然后利用这 k k k个训练实例点的类的多数来预测输入实例点的类。算法简单、直观。

2. k k k近邻模型对应于基于训练数据集对特征空间的一个划分。
k k k近邻法中,当训练集、距离度量、 k k k值及分类决策规则确定后,其结果唯一确定。

3. k k k近邻法三要素:距离度量、 k k k值的选择和分类决策规则。
常用的距离度量是欧氏距离及更一般的pL距离。 k k k值小时, k k k近邻模型更复杂; k k k值大时, k k k近邻模型更简单。 k k k值的选择反映了对近似误差与估计误差之间的权衡,通常由交叉验证选择最优的 k k k

常用的分类决策规则是多数表决,等价于经验风险最小化。

4. k k k近邻法的实现需要考虑如何快速搜索k个最近邻点。
kd树是一种便于对k维空间中的数据进行快速检索的数据结构。kd树是二叉树,表示对 k k k维空间的一个划分,其每个结点对应于 k k k维空间划分中的一个超矩形区域。利用kd树可以省去对大部分数据点的搜索, 从而减少搜索的计算量。

距离度量
设特征空间 x x x n n n维实数向量空间 , x i , x j ∈ X x_{i}, x_{j} \in \mathcal{X} xi,xjX, x i = ( x i ( 1 ) , x i ( 2 ) , ⋯   , x i ( n ) ) T x_{i}=\left(x_{i}^{(1)}, x_{i}^{(2)}, \cdots, x_{i}^{(n)}\right)^{\mathrm{T}} xi=(xi(1),xi(2),,xi(n))T, x j = ( x j ( 1 ) , x j ( 2 ) , ⋯   , x j ( n ) ) T x_{j}=\left(x_{j}^{(1)}, x_{j}^{(2)}, \cdots, x_{j}^{(n)}\right)^{\mathrm{T}} xj=(xj(1),xj(2),,xj(n))T ,则: x i x_i xi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