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系统上安装Python

官网下载Python

点击进入Python官网下载页面,在这里找到需要下载的版本,建议不下载最新版本,下载稳定版本,Stable Releases 表示稳定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Python

  1. 双击运行安装程序

  2. 勾选“Add python.exe to PATH”复选框后,点击“Customize installation”自定义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使用默认设置,点击“Nex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修改或直接使用默认安装路径,这里将安装路径改为D盘,点击 Install 开始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开始安装Pyth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安装完成点击 Close 关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验证Python是否安装成功,打开命令行窗口:按“Windows + R” -> 输入“cmd” -> 回车,在命令行窗口输入 python 命令并回车,出现下图显示信息,命令提示符变为3个大于号>>>,表明安装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若输入python命令后出现如下图所示信息,则表明环境变量未配置,可能需要手工配置一下环境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环境变量配置

命令行在执行命令时,首先在当前目录下查找是否有该执行命令文件,如果有就直接执行,如果没有就在Path变量中配置的路径下查找,因此将可执行文件路径配置到环境变量Path中,可以保证在任何目录下都能直接执行命令。

  1. 右击我的电脑 -> 点击属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点击左侧‘高级系统设置’ -> 点击‘环境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单击Path环境变量,点击编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将Python安装路径新增至Path环境变量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事项

  1. 有时在配置了环境变量后,在命令行运行python命令时会弹出微软商店,将python路径放在微软商店路径前面可解决此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由以上问题可以知道,命令行在找到可执行的程序后,会忽略后面的项。

  3. 用户变量:仅对单一用户生效,系统变量:对所有用户生效。

pip环境变量配置

pip是Python安装第三方库(模块)的一个常用工具,一般都是跟着Python一起安装好的,pip的路径在Python安装路径的Scripts目录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该Scripts目录也需要配置在Path环境变量中,才能在任意路径下使用pip命令。

Python多版本配置

如果在一台机器中存在两个不同版本的Python,如Python2和Python3,可以按如下步骤实现共存使用:

  1. 进入Python2安装目录 -> 复制可执行文件‘python.exe’并将其重命名为‘python2.exe’ -> 将Python2目录配置到环境变量Path中。
  2. 进入Python3安装目录 -> 复制可执行文件‘python.exe’并将其重命名为‘python3.exe’ -> 将Python3目录配置到环境变量Path中。
    完成上述操作后,在命令行输入python2即进入python2,输入python3即进入python3。

VScode使用Python

  1. 下载VScode:https://code.visualstudio.com/,根据自己电脑系统选择对应的版本。

  2. 双击运行安装程序,根据‘下一步’操作完成安装。

  3. 启动VScode并安装Python插件,点击左侧‘扩展’图标,并在搜索框输入Python,在搜索结果中找到Python插件并点击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选择Python解释器,在VScode界面按‘F1’键,在界面上方会出现如下文本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文本框中输入‘Python:Select Interpreter’,并选择,会出现对应的Python解释器,选择使用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ip list 命令可查看安装的所有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卸载

  1. 双击运行安装程序
  2. 选择卸载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开始卸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卸载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5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