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及OSI七层协议图解

三网融合:电信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和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提供的功能包括连通性(信息交换)和资源(信息、软件、硬件)共享。

因特网的连接方式和通信方式:

因特网的边缘部分:指因特网上的所有主机。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是指“主机A的某个进程和主机B上的另一个进程进行通信”

1.通信方式:客户服务器方式(CS)和对等方式(P2P)。

客户服务器模式(CS):客户和服务器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客户是服务请求方,服务器是服务提供方。

特点:客户端是享受服务的,数据的存储不需要太多,但是对于服务器来说,他需要接受各种各样主机的请求,需要大量的存储设备来存储我们得到的信息,并且我们需要高性能的机器能够连接到网络上所有的主机。总结如下:

客户程序:通信时主动向服务器发起通信(知道服务器地址),不需要特殊的硬件和操作系统。

服务器程序:提供专门的服务,一直运行被动的同时接受多个客户的服务请求(不知道对方地址),需要强大的硬件和操作系统。

对等连接方式(P2P):两个主机都运行了对等连接软件(P2P软件),它们就可以进行平等的、对等连接通信。

特点:对等的的每一个主机既是客户又是服务器。

 

因特网的核心部分

向网络边缘中的大量主机提供连通性。关键构件是路由器。提供方式:电路交换、报文交换和分组交换。

先看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图中的各个主机之间不是直接连通的,比如A和D之间没有直连,而是通过B或者其他交换机进行连接。这种节点完成的一个主要功能是:报文的存储转发,也就是路由器。

报文的首部包含了信息从哪来到哪去。比如从A发送到D,我们把报文由A传给B后,B收到报文进行解析,知道了发送给D,然后再发送给D。但是如果报文较长,那么就会长时间占用这条链路,故出现了基于分组交换网的分组交换技术。首先将原本的报文进行等长的分割,并在首部加入了“在报文中是第几块”这样的信息。这样通过不同链路进行传送提高了网络的利用率。

简单总结

电路交换:整个报文的比特流连续的从源点直达终点,就像在一个管道中传送。

报文交换:整个报文先传送到相邻结点,全部存储下来后查找转发表,转发到下一个结点。

分组交换:单个分组传送到相邻结点,存储下来后查找转发表,转发到下一个结点。

 

网络的分类

按网络作用范围分:广域网(移动网络),城域网(北京移动),局域网(校内网),个人局域网(个人路由器)

计算机网路的性能指标:

1.速率:计算机网络上主机在数字信道上传送数据的速率,也称为数据率。

2.带宽:网络带宽表示在单位时间内从网络中的某一点到另一点所能通过的“最高数据率”

3.吞吐量: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的数据量。

4.时延:数据(一个报文或分组,甚至比特)从网络(或者链路)的一端传送到另一端所需的时间。

根据OSI七层协议和TCP/IP四层协议,折中选取5层协议。以下五层协议均是存在于边缘部分的,而中间的核心部分只有后三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PS:因为在传送到核心网的时候,我们已经不需要前面两层再进行分组。

5.应用层:通过应用进程间的交互来完成特定网络应用。

代表协议:HTTP(浏览器网络协议)、SMTP(邮件)、FTP(文件)

4.运输层:运输层为应用进程之间提供端到端的逻辑通信(但网络层是为主机之间提供逻辑通信)。运输层还要对收到的报文进行差错检测。

代表协议:TCP/UDP

3.网络层:负责为分组交换网上的不同主机提供通信服务,在发送数据时,网络层把运输层产生的报文段或用户数据报封装成分组或包进行传送。网络层的另一个任务是要选择合适的路由,使源主机运输层所传下来的分组能够通过网络中的路由器找到目的主机。

代表协议:IP

数据传输单位:分组、包

2.数据链路层:在两个相邻结点之间传送数据时,数据链路层将网络层交下来的IP数据报组装成帧,在两个相邻结点间的链路上传送帧。简单来说,我们用电缆传输01信号的时候其实传送的是高低电平,从01信号到电平之间的映射关系就是数据链路层完成的。PS:不能简单的进行关系映射,因为物理层是不稳定的,所以多少是高多少是低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数据传输单位:帧

1.物理层:物理层为设备之间数据通信提供传输媒体及互联设备,为数据传输提供可靠的环境。

在物理层上所传数据的单位是比特。

最后,我们已经把01字符串转换成了电信号,接下来就由物理层去传输。

发送端是自上而下,而接收端是自下而上再进行解析。

数据整体流动图: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