枚举类的values()方法

枚举类中的元素是无法通过下标值来访问的,如果你想指定访问枚举类中的某个值,你只能直接写出它们的值,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但是枚举类有一个values()方法,这个方法可以将枚举类转换成一个枚举类型的数组,转换成数组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下标来访问我们的枚举类中的值。比如下面的代码:


enum Direction {

    LEFT, RIGHT, UP, DOWN

}


    这里面有四个值,如果我们想通过下标来访问的话,就必须进行如下的操作:


Direction dirs[] = Direction.values();

for (int i = 0; i < dirs.length; i++) {

     System.out.println(dirs[i]);

}

 

这个操作有什么用呢?主要用途就是从这个枚举类中选取一个随机值,具体的代码如下:


Random r = new Random();

int ri = r.netInt(dirs.length);

Direction dir = dirs[ri];

 

上面这段代码的用处很广,比如在游戏中,指定一个随机方向;在抽奖中,选择一个随机的奖品等等“需要随机对象的地方”。那么为什么要单独说这个方法呢?因为在API文档中,Enum类的这个方法你是查不到,无论是它的父类中,还是他实现的接口中。
    关于Enum类中values方法的由来,有人做了比较深入的论证,具体见下面文章:
Java中Enum类下的values()方法的由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d0fd4b01014x8l.html
 

  • 8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