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踩线计算机专业大学,一本线怎么来的?一本踩线生如何填报志愿?

每年高考,一本线备受关注,因为一本线关系着高三考生的命运,其上线率关系着各级部门的政绩,关系着各大中学的声誉,关系着高三教师的利益……每一年的一本线,虽然分数可能相差不大,但这一分、两分之间的变化,却是经历过十分复杂的计算和多方位的综合考虑,在我们看来相同分数的一本线,其每年的含金量却有可能有着极大的不同。那么,一本线到底是怎样来的呢?

因为每年都会出现因志愿填报失误、退档、高校临时扩招、各高校投档比例不一(有的按某省招生计划数的100%,有的按110%,有的按120%)的情况。

所以省招办会根据当年文理各科一批次招生计划,扩大一定比例,再结合当年报考人数和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确定一本上线人数,该人数对应的高考分数,就是“一本线”。比如各大学在该省理科计划招生1万人,然后按1:1.2的比例扩大,得到人数12000。在全省考生中,排12000名的理科考生对应的成绩就是理科一本线。

一本线上高分段考生如何填报

这类考生是为数很少的“尖子生”,可优先选择名校,尤其是“985工程”以及“211工程”高校。虽然官方一直在淡化“985”、“211”的等级概念,但不可否认,无论是在升学还是就业,“985”“211”院校毕业生认可度相对较高已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有部分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就直接声明:只招“985”“211”院校毕业的学生。尽管此种招聘歧视现象明令禁止,但是在真正的企业招聘过程中,“985”“211”院校毕业的学生依然备受追捧。

考生选择院校时应放眼全国名校,尽可能做到“分数价值最大化”。建议首冲热点地区985、211高校,其次选择“双一流”等综合实力强的大学,合理搭配,以不落档为原则。但是要注意规避那些自己不接受的专业,由于冲的情况下自己的分数往往没有竞争力,所以在冲的时候请务必规避调剂却不能接受的情况。

一些调档线超过省控线70、80分的名校,其优势专业录取分数可能更高。比如浙江大学2019年理科本科一批次在川调档分数线691分,调档位次581名,但如果要进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最低位次也要182名。

26e98c44e875e418e9fbcaedde0f96f1.png

509e6a503c896a11ca5ccfb68583fed2.png

所以,对专业有要求的高分考生,不仅要参考学校的调档位次,也要参考目标专业的录取位次。

一本线上中分段考生如何填报

这个分数段考生较多,且分数段很密集,稍不注意就会志愿撞车,落选危险大。“好大学”基本被高分者们选定,报考收分低的学校又感觉浪费成绩,心有不甘。

在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要么捡漏部分985、211院校非优势专业,比如工科学校的文科专业,要么在自己兴趣范围内选择本省的省属院校、外省的省属院校极具特色和优势的专业。另外少数民族考生还可以考虑下预科班,也是这个分数段同学进入985、211院校的机会。

在专业选择上,如果考生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尽量选择以该专业为特色的院校,如想要学财经,可以选择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财经类特色院校,尽量不要选择综合大学的财经类专业,因为相对于专门的财经类院校而言,综合院校的财经类专业的业内认可度不是很高。

如果考生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可根据高考分数以及地域要求定位院校,再选择目标院校中的特色专业,比如考生想要去南京读书,就可以考虑选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气科学、经济统计学等优势专业。

0c20b3f06e9018fe96381a77674417b0.png

b682cdc1cb6f6728d32f539abf3b27a4.png

d39ba34c4717c9399b660a3294b37581.png

一本线上低分段考生如何填报

这个分数段考生较多,且分数段很密集,如果没冲上一本,会跌入下一批次,因此很多低分段考生会面临选择困难症:是把重点放在上一批次一般的学校还是降格到二批次好点的学校?对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如果考生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在一本和二本中,最好还是走一本,因为不同批次的学校可能在教学环境、学校师资、培养方向等有区别,高一层次的大学接受的教育可能要好一些,这对你的成长或许起到重要作用。考生可把重点放在新升一本的院校和部分在一本有招生计划的二本院校。

如果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就要考虑那些具有自己意向专业特色的院校或者业内认可度比较高的院校。比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这几个专业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ecccd497bd1196a6876d4d61fc6fe60f.png

33b1aa97bb79cbab402bbe7387827a18.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