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查询某两个区间数据_两个vlookup函数多表数据查询操作,还有79%的人在复制粘贴...

我们都知道vlookup函数可以进行数据查询,但是这仅仅是限于对于一个工作表数据的查找。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vlookup函数两种多表查询方法,让我们轻松实现多工作表数据查找。

a20258aaa0d7047a64977ee531352557.gif

如上图,我们需要从财务部、销售部、后勤部等多个工作表中将对应人员的考核评分,用vlookup函数匹配到汇总表对应的人员中去。下面来看一下两种高效率方法。

方法一:vlookup+iferror函数快速实现多表数据查询
e79020621abefa5efd186d2f39f05fb5.gif

案例说明:从分工作表中匹配人员评分到汇总表

函数公式:

=IFERROR((IFERROR(VLOOKUP(A2,财务部!A:B,2,0),VLOOKUP(A2,销售部!A:B,2,0))),VLOOKUP(A2,后勤部!A:B,2,0))

函数解析:

1、这里我们用到了IFerror条件判断函数来处理,IFerror函数代表的是当第一参数条件不成立的时候,执行第二个参数。

2、我们这里因为需要从3个工作表中查询数据,所以用了两次IFerror函数。当财务部找不到这个人时,从销售部里面去查找;当销售部也没有这个人时,从后勤部中查找。

方法2:vlookup+indirect函数快速实现多表查询
8dba9ceec595e1d653aae6b8a487924d.gif

案例说明:从分工作表中匹配人员评分到汇总表

函数公式:

=VLOOKUP(A2,INDIRECT(LOOKUP(1,0/COUNTIF(INDIRECT({"财务部";"销售部";"后勤部"}&"!a:a"),A2),{"财务部";"销售部";"后勤部"})&"!a:B"),2,0)

函数解析:

1、我们这里使用的有vlookuplookupcountifindirect等四个函数来进行操作,同时在查询工作表的时候,还用到了数组的方式来显示。可能看起来会比较复杂,我们来深入讲解一下;

2、INDIRECT(LOOKUP(1,0/COUNTIF(INDIRECT({"财务部";"销售部";"后勤部"}&"!a:a")

这个函数是作为我们vlookup函数的第二参数。

{}:大括号来操作的是将多个工作表添加到一起;

3、COUNTIF(INDIRECT({数组1},{数组2})):代表的是查询将查找到的值用数值显示出来,我们选择这段函数按F9可以得到下面的内容:

d00e905e9f59d89563a215dc6270d36a.png

4、LOOKUP(1,0/{0;0;1}:这样操作体现的是将我们的数数据重新转化为一个新的数组区域。最后利用vlookup函数进行查找。

现在你学会了如何使用vlookup函数进行多工作表查询了吗?如果有更好的方法记得评论区分享一下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