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三大基准_项目管理三大基准(三):成本基准

编辑导语:再前两篇文章《项目管理三大基准(一):范围基准》和《项目管理三大基准(二):进度基准》中,作者交代了一、二准则,在本文,作者为我们分析了第三准则——成本基准,文章中主要从估算成本、制定预算、项目成本结构、生成成本基准、生成三大基准和项目三角形这六方面展开。

4ddb8a0ab46a785ba7f3e15e7a4ad434.png

在定义活动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活动清单和活动属性,因此可对单个活动的成本进行估算,估算过单个活动的成本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预算。

一、估算成本

估算单个活动的成本,估算单个活动的成本包括专家判断、类比估算、参数估算、三点估算、自下而上估算、储备分析和质量成本。

8f5dd4b558a2965caf37f3d8f8f3b155.png

其中专家判断、类比估算、参数估算、三点估算、自下而上估算与估算活动持续时间类似,这里不做赘述:

  • 储备分析:对发现的一致风险可以设立一定的应急费用,即为应急储备;
  • 质量成本:为达到质量要求而增加的投入,包括一致性成本和非一致性成本;
  • 一致性成本是指避免失败所花费的成本,包括预防成本和评估成本;
  • 非一致性成本是指由于失败而花费的成本,包括内部失败成本和外部失败成本。
175549f3c3147e3750b42436d7e96886.png

估算成本输出的一个重要文件为活动成本估算,如下图:

8803328eaced6f77874eeeac6b903ebd.png

二、制定预算

制定预算是指根据项目估算的活动成本和应急储备进行综合分析,参考项目实际情况进行预算的制定。

22f8edbdfecd4e2a2c468eb51aa2d83a.png

制定预算的方法包括成本汇总、历史信息审核、资金限制平衡:

  • 成本汇总:由估算的活动成本汇总得出工作包成本,再向上汇总得出控制账户成本、和项目成本;
  • 历史信息审核:若估算的成本与以往类似项目成本偏差较大需要进行再次核对;
  • 资金限制平衡:由于项目资金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分阶段供给的,所以要根据资金水平调整进度计划安排。

制定预算的重要输出文件是成本基准,成本基准描述了按时间段分配的项目预算,如下图所示:

c6846b0a5d2656ce228372ed8c803194.png

三、项目成本结构

项目的成本结构从小到大进行逐级汇总,主要包括:资源成本、活动成本、工作包成本、控制账户成本、项目成本、成本基准、项目总预算、合同价格。

  • 其中资源成本、活动成本、工作包成本、控制账户成本、项目成本,对已识别的风险配备一定量的应急储备,可得到成本基准(完工预算);
  • 成本基准再针对未识别的风险配备一定量的管理储备,即可得到项目总预算;
  • 项目总预算加上一定的利润即为合同价格。
6577610f8b3791d559c83bfcdfee38de.png

四、生成成本基准

针对制定预算的到的成本基准需要经过审批方可生效,若要超出成本基准需要进行审批。

比如项目经理可动用应急储备,但不能动用管理储备,因为管理储备不在项目成本基准之内,若需要动用管理储备,需要走变更流程进行审批。

355386c688f860176baf8342cb89fd7a.png

五、生成三大基准

至此我们已通过三条线索,生成了范围基准、进度基准和成本基准,作为项目的三大基准,在此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38e8e29e252e9bb9ebde2854056602ef.png

1. 范围基准

  • 收集需求:通过一系列正式和非正式手段收集用户需求,得到需求文件和需求跟踪矩阵;
  • 定义范围:明确项目边界,将一部分需求纳入项目范围,得到项目范围说明书;
  • 创建WBS:将项目范围内的工作进行分解,得到WBS和WBS词典,并整合项目范围说明书得到范围基准进行审批。

2. 进度基准

  • 定义活动:将单位基准里的工作包分解为各个活动,得到活动清单和活动属性;
  • 排列活动顺序:将活动按照其逻辑关系编制项目进度网络图;
  • 估算活动持续时间:估算单个活动的持续时间;
  • 制定进度计划:将项目进度网络图和估算的活动持续时间,结合实际资源情况进行整合得到进度基准进行审批。

3. 成本基准

  • 估算成本:估算单个活动或工作包的成本;
  • 制定预算:根据估算的活动成本和风险情况进行预算的制定,生成成本基准进行审批。

六、项目三角形

以范围、进度、成本为三条边组成一个三角形,我们称为项目三角形,三角形的内切圆即为项目质量。

范围、进度、成本相互影响,若要扩大项目范围,时间或成本都要相应增加,否则项目三角形无法闭合,会影响项目质量,造成无法交付的后果;同理若要压缩进度,需要减少范围或增加成本,若要成本廉价,就要简要范围或增加时间。

项目管理就是在质量不变的情况下,保证三角形的闭合。

6d77f5b626a10129067ee6fc386877b8.png

本文由@也行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Unsplash, 基于CC0协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2019项目管理大会以“项目人才·赋能科技”为主题,多位行业领袖发表主题演讲,有阿里巴巴项目管理专场、PMO论坛、行业实战分享、焦点论坛、企业敏捷实战、人才发展等七大主题论坛。 1.主论坛-陈永涛-最新数据 2.主论坛—颠覆性时代的项目管理 3.主论坛+-Chen+Yanping-PMI+Resources+for+Academia+Oct+2019 4.主论坛-王海英-予力组织,突破创新 5.PMO论坛-李楠楠-PMO如何帮助企业实现项目管理卓越 6.PMO论坛-季颖-PMO的重新定位 7.PMO论坛-郭海群-新一代+PMO——有效赋能组织战略落地 8.PMO论坛-吕兰斌-Leadership+Pathway 9.PMO论坛-林晓艳-“跨界”PMO运营与管理实践 10.行业实战分享1-陈强-互联网研发管理的现状——外在化 11.行业实战分享1-唐智勇-迎接PMO+2.0时代:价值导向型PMO的方法和工具 12.行业实战分享1-靳朝阳-项目集管理:企业战略落地的承上启下 13.行业实战分享1-于秀-攻心为上——以沟通成就客户 14.行业实战分享2-乔锐-38uC冲突赋能项目团队 15.行业实战分享2-丁士昭-用国际化视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 16.行业实战分享2-George+Lai-Next+Generation+Workforce 17.行业实战分享2-Laurent+Triouleyre-项目组合与组织战略保持一致 18.行业实战分享2-童天-AI时代,8090后项目管理场景中的领导模式 19.焦点论坛-傅旭昇-PMO对项目经理的支持:提升项目获益 20.焦点论坛-顾丽-商业分析——项目衡量与价值决策 21.焦点论坛-张泽晖-从PMP考纲改版看未来PM能力基准 22.焦点论坛-王义新-跨文化项目管理中的倾听艺术 23.企业敏捷实战论坛-郭晗-让项目交付更“敏捷”——项目从成果交付转向效益交付 24.企业敏捷实战论坛-徐毅-华为云DevCloud的DevOps项目管理实践 25.企业敏捷实战论坛-胡杰-互联网+To-B+独角兽的项目管理成长路径 26.企业敏捷实战论坛-李建昊-塑造未来——敏捷项目管理的精髓 27.人才发展论坛-Mark+Dorsett-如何运用变革管理取得项目成功? 28.人才发展论坛-张会斌-项目经理从平凡到卓越 29.人才发展论坛-郑晓龙-PMO精英十项修炼 30.人才发展论坛-熊培霖-项目管理文化再造与科技人才战 32.人才发展论坛-7-沈小滨-项目相关方管理方略+一个模型十二大软技能组合 33.人才发展论坛-Avanish+Tiwari-敏捷成熟度评估框架
以下是一个软件项目管理成本管理案例: 项目概述:一个软件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新的移动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旨在为用户提供一种简单的方式来管理其日常生活中的任务和活动。 预算:该项目的预算为100,000美元。 成本管理计划:项目经理决定使用成本管理计划来监控项目的成本。该计划包括以下步骤: 1.确定成本基准线:项目经理确定了项目的预算,并将其用作成本基准线。 2.监控成本:项目经理将定期监控项目的成本,以确保它们不超出预算。他将使用一些工具和技术来帮助他完成这个任务,包括: - 成本绩效指数(CPI):CPI是一个衡量项目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之间差异的指标。如果CPI小于1,则表示项目超出了预算;如果CPI大于1,则表示项目在预算内。 - 成本变化控制:如果项目经理发现项目的成本超出了预算,他将采取措施来控制成本,例如缩短项目的时间表或减少项目的范围。 - 成本估算:项目经理将在项目的不同阶段估算成本,并将这些估算与实际成本进行比较,以便监控项目的成本。 3.记录成本:项目经理将记录项目的实际成本,并将其与预算进行比较。他将使用一些工具和技术来帮助他完成这个任务,包括: - 成本汇总:项目经理将记录项目的实际成本,并将其汇总到一个成本表中。 - 成本变化控制:如果项目经理发现项目的成本超出了预算,他将记录这些变化,并采取措施来控制成本。 - 成本核算:项目经理将核算项目的实际成本,并将其与预算进行比较,以便了解项目是否按预算进行。 4.报告成本:项目经理将定期向利益相关者报告项目的成本情况。他将使用一些工具和技术来帮助他完成这个任务,包括: - 成本绩效报告:项目经理将编制成本绩效报告,以向利益相关者报告项目的成本情况。 - 变更请求:如果项目经理发现项目的成本超出了预算,他将编制变更请求,并将其提交给项目管理委员会。 实施:在实施过程中,项目经理将使用上述步骤来监控项目的成本,并确保项目不会超出预算。如果他发现项目的成本超出了预算,他将采取措施来控制成本,并向利益相关者报告项目的成本情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