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跨多个表格求和_收藏学习!一个Excel函数搞定进销存报表,你还在花钱买软件?...

有仓库、有商品的地方都离不开进销存软件,有花钱买的、也有花大力气自已找人订制的。网上下载破解版?真的不可靠,万一出现什么问题,你们公司将面临信息损坏或丢失的风险!

其实,如果只是小规模的库存商品管理,用excel表格即可做出即简单、又容易维护的进销存小系统。

下面就教大家做一下简易的进销存管理表格

商品入库表

81f014af2db64bd0b8a8ac5839ef03f9.png

商品出库表

36322b9f7f1f9460c41039e80634803f.png

终生成的进销存报表:可根据开始日期(C3)和结速日期E3的日期,自动生成该期间的进销存报表:

089fa7fbe59b38440dfde25ef22be464.png

动态演示:

38a917c8491d68ab5929333fcaf552fd.gif

由入库生成进销存报表,常用的有:

  • 数据透视表法
  • VBA法
  • 函数公式法

前两种方法对新手有一定难度,而函数公式法则要简单很多,对于上图中的进销存报表样式,我们只需要一个函数即可搞定,它就是 Sumifs函数。

一、用途

sumifs主要用于根据一个或多个条件进行求和

二、语法

=Sumifs(求和区域 ,判断区域1,条件1,判断区域2,条件2......判断区域n,条件n)

注:从第2个参数起,判断区域和条件是对应关系,成对出现

三、应用

1、期初库存的计算

期初库存= 期初日期之前的入库总数 - 期初日期之前的出库总数

=SUMIFS(入库表!D:D,入库表!A:A,"$C$3,入库表!B:B,B6,入库表!C:C,C6)-SUMIFS(出库表!D:D,出库表!A:A,"

注意:条件中对比符号连接单元格地址引用时,一定要用&连接。"$C$ 不要写成 "

d4e3a97e75ec91b890307c534479c742.png

2、本期入库( E列)和出库(F列)计算

本期入库 = 入库表在指定期间的入库数量之和

=SUMIFS(入库表!D:D,入库表!A:A,">="&$C$3,入库表!A:A,"<="&$E$3,入库表!B:B,B6,入库表!C:C,C6)

4601e93a220ac6470998be3e02b185ef.png

本期出库= 出库表在指定期间的入库数量之和

=SUMIFS(出库表!D:D,出库表!A:A,">="&$C$3,出库表!A:A,"<="&$E$3,出库表!B:B,B6,出库表!C:C,C6)

最后期未库存(G列)就简单了

=期初库存+本期入库-本期出库

=D6+E6-F6

至此,一个完整的进销存报表已完成。但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就是B列和C列的产品和型号怎么提出过来,当有新商品入库时,进销存报表如何更新?

可以用数据透视表从入库表中提取:

c6e2b44d6343ea3221e5c039265603ac.gif

添加新商品后更新数据透视表即可。

示列文件获取方式:关注+评论,然后私信回复:进销存示例文件。

这样的进销存管理模式曾帮助过很多朋友管理自已的店里的进销存,非常的实用。当然实际应用商品表格要比示例中复杂许多,但只要掌握了多条件求和方法,进销存就可以搞定,可以省去买软件的钱,老板肯定会对你另眼相看的。

excel函数很重要,当然也有很多技巧可学,在日常工作中excel函数可以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那么如果你们想更好的学习函数技巧/数据透视表的,经过挑选,给大家推荐下面的学习课程,经济实惠。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