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qldb和mysql对比_hsqldb数据库的使用和学习经历

总是听说hsqldb是开源数据库中比较好的一个代表,纯java编写,执行速度高,容量小,并且还支持标准的sql语法。

所以最近想学习一下,当然要学习就要先学会使用,所以俺也记录一下日志。

1.下载

hsqldb_1_8_0_10.zip

2.安装

安装hsqldb很容易,就是解压缩就行了

3.新建数据库

在解压后的hsqldb的根目录下,就是和bin同级的目录下建立一个文件夹,名字就是数据库的名字,这里建立的mydb

网上说hsqldb有四种启动方式,这里采用的是服务器的启动方式,其余的我也没有尝试。

然后在mydb下面建立两个文件,runMydb.bat和manageMydb.bat,前面一个是hsqldb数据库服务的启动命令,后面一个是图形化界面。

runMydb.bat:

java -cp ../lib/hsqldb.jar org.hsqldb.Server -database.0 mydb -dbname.0 mydb

manageMydb.bat:

java -cp ..\lib\hsqldb.jar org.hsqldb.util.DatabaseManager -url jdbc:hsqldb:hsql://localhost/mydb

4.双击runMydb.bat就可以启动了

如果启动成功了在当前文件夹下会出现几个文件,mydb.properties,mydb.script,mydb.log

mydb.log记录了操作数据库的操作日志

mydb.properties配置了数据库的一些特性,比如缓存大小等

mydb.script数据库用户和权限在这里修改,比如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在这里修改。

5.采用jdbc的方式连接数据库

Class.forName("org.hsqldb.jdbcDriver");

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hsqldb:hsql://localhost/mydb","alex", "alex");

6.ok连接成功

需要注意的地方

1.jdk的版本问题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hsqldb好像不支持jdk1.3,需要1.4及以后的版本。

这里顺便提一下jdk的环境变量的问题,jdk的版本需要用java -version来看,我以前这里总是出错,是因为先安装的oracle,oracle默认安装的jdk是1.3,而jdk1.5的环境变量在oracle的后面,这样jdk默认的是使用的1.3的版本,所以连接总是有问题,应该把pah中oracle的环境变量放在jdk的后面,问题解决。

分享到:

18e900b8666ce6f233d25ec02f95ee59.png

72dd548719f0ace4d5f9bca64e1d7715.png

2009-01-15 11:06

浏览 2482

评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