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ndroid发展趋势,2018年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发展概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图】...

一、智能手机进入存量市场,创新升级成发展方向

1、智能手机市场回顾

全球出货量增速放缓,市场格局进一步集中

根据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7亿部,同比增长仅为2.5%,增长率到达历史最低点;2017年随着几款主要机型上市,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小幅回升,增至15.2亿部,增速为3.4%;受新兴市场经济状况改善和苹果新版iPhone出货量满一年带动,这一势头有望延续到2018年——预计2018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4.5%。

从品牌市占率来看,2017年整体市场数据尚未出炉,从最新的2017年第三季度数据看,全球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出货量都有所增长,而且除了苹果基本保持平稳,其他四家厂商的市场份额也有所上升。相对的,其它厂商的市场份额则从去年同期的46.4%下滑到39.1%,出货量为1.457亿部,手机市场格局进一步向前两大阵营集中。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及增速(百万台)

f797871e3e1fbd7d6e893a73a6539b7b.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Q3-2017Q3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市占率

2067676bb67f0655ed0ca6e4c9ad4799.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3Dsensing:苹果引领下的行业风口

1、苹果引领,安卓跟随叠加后置3D g sensing带动空间放大

在苹果的引领下,全球各大手机厂商将快速跟进,消费电子3D成像功能成为行业风口。根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小米和OPPO将在明年发布的智能机中采用3D感应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据消息,苹果正在开发的后置“time-of-flight”3D感知系统,而True Depth将继续用于未来iPhone的前置摄像头,使得前后均支持3D扫描功能。前置主要用于人脸识别,而后置的3D感知技术将允许苹果进一步探索AR方面的应用。

目前仅有iPhone X配备真正意义上的前置3D sensing,若明年安卓阵营加速追赶跟随,叠加后置3D sensing发展,整个3D摄像头市场空间将以成倍的规模扩大。据预测,2021年3D摄像头市场规模将达到78.9亿美元,较2015年12.5亿美元规模复合增长约35%,叠加AR、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应用,3D摄像头市场将成为重要风口。

3D摄像头市场空间

e72e127cd9e33594fcee2d4b5e1bde77.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22年3D摄像头应用市场结构预计

981db9f6d709ba3680a854f86fe3b286.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3D sensing带来产业链升级,窄带滤光片市场空间放大

3D成像技术深度解锁二维到三维的人机交互跨越式升级,相较传统摄像头产业链新增了VCSEL红外光源、光学组件、红外传感器等多个关键环节,为产业链创造新增价值。

3Dsensing新增光学组件

2a956771728b904e97e7fb08190979fc.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D Sensing带来产业链升级

13a1be4a0a11acf947d7b8eccb777fe0.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全面屏:有望成为未来主流

1、屏幕尺寸提升达极限,全面屏成为解决方案

屏幕尺寸提升已达极限,5-6英寸成为主流

从历年手机屏幕大小占比的趋势可以看出,各大手机厂商主要选择 5 到 6 英寸之间的方案,其中 5.0-5.5 和 5.5-6.0 英寸 2017 年第一季度占比分别达到 33%和54%,大于 6 英寸屏幕的手机在总手机量中不足 10%,且在 2017 年 1 季度占比相比 16 年下降约 2 个百分点,可见 5-6 英寸将成为主流。市场对占屏面积的选择偏好对外观设计提出了挑战,由此高屏占比成为了折中的解决方案,未来有望成为手机外观的标准设计方案。

近年各类型屏幕尺寸占比情况

fbb6196b225091746b7cdfbe476515e9.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全面屏带来多环节新机遇

全面屏时代异形切割推动激光设备需求

过往手机屏幕的四角多用直角设计,在全面屏时代这种方案在跌落中很容易损坏屏幕,且不利内部受话器的布局,因此对屏幕的异形切割十分必要。从精细化程度和加工速度来看,皮秒激光切割技术是全面屏异形切割的最佳选择。

2008 年以来,我国激光切割设备规模保持稳步增长,2017 年我国激光切割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 16 亿元,同比增速接近 10%。根据数据,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国高功率数控激光切割机市场需求量将达到 10000 台以上,按照每台价格 150 万计算,市场规模在 15 亿以上。高功率切割设备未来的渗透率会大幅提高,到 2020 年我国激光切割设备有望达到 19 亿元 。

国内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市场

341c1716216fcc912025d799b525cf83.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激光切割设备市场规模(亿元)

a1062ffc6c2eb2f20721f3f2b3016f27.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无线充电:标准统一叠加效率提升,市场空间或超百亿美元

国内外品牌终端相继导入,2022年市场规模约140亿美元

目前市场上只有三星的一些高端机型和苹果最新发布iPhone8/8P,iPhone X有无线充电的功能。三星是最早在手机配备无线充电的厂商,但是今年开始众多国内外移动终端厂商的新品都会支持无线充电,必将带来无线充电产业链的繁荣。预计明年无线充电渗透率在5.5亿部-6亿部手机之间,三星及苹果至少在4亿部左右,国产8款机型预计超过1亿部。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数据显示,无线充电市场将从2016年34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40亿美元,渗透率从7%提升到60%以上。

无线充电未来行业空间预测

ac4fad1a40617e8cc2a263e84c8cadc0.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深度报告

2020-2026年中国互联网+消费电子行业市场经营风险及市场盈利预测报告

2020-2026年中国互联网+消费电子行业市场经营风险及市场盈利预测报告

《2020-2026年中国互联网+消费电子行业市场经营风险及市场盈利预测报告》共八章,包含消费电子行业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分析,消费电子主流网站平台比较及企业入驻选择,消费电子企业进入互联网领域投资策略分析等内容。

b41db3dcca2b18de38de04cc55005a19.gif本文采编:CY32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