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簧触摸开关原理图_两种触摸开关电路

今天给大家介绍两种不同的触摸开关电路,不同的芯片可以设计不同的电路功能,也能设计相同的电路功能。下面两种电路一个是使用了4013芯片组成的触摸开关电路,另一个是使用了4011芯片组成的延时触摸开关电路, 一起来看看。

使用双D触发器,设计触摸开关电路

这是一个用4013组成的触摸开关电路,只要用手触摸一次开关即可接通,再触摸一次开关断开。由于CMOS电路的输入端均为场效应管结构,而场效应管是一种电压控制元件,它有极高的输入阻抗,约几十兆欧。它的输入端几乎不消耗电流,因此只要用手触摸,人体产生的微弱感应电压就足以使电路翻转。电路原理图见图所示。

9ea57ee98a9351b65231625f26d4f4cb.png

触摸开关电路

电路组成

在本电路中 ,U1与R1、C1组成单稳态触发器,用来执行延时和消除触摸时的干扰和抖动。电路输入端第3脚所加的二极管VD1为输入端保护二极管,用来泄放积累的电荷和过高的反向电压。U1接成双稳态触发器形式,用来控制继电器K的接通与断开。

原理简介

当用手触摸4013的第3脚时,人体的感应信号送入U1的CP1端,U1触发翻转,Q1将输出高电平,该高电平一路送入U1的CP2 端,使U1触发翻转,Q2(第13脚)输出高电平,经过R2送入V1的基极,驱动继电器K吸合,LED1点亮,表明开关已经接通。另一路通过电阻R1向电容C1充电,由于电容两端电压不能突变,此时U1的Q1高电平加至R1上的第4脚,使得U1复位,Q1输出恢复为低电平,U1的CP2端(第11脚)也为低电平。C1经过一小段时间充满电后,R1上的第4脚恢复为低电平,U1恢复为稳态,等待下次触发。

由于U1是双稳态触发器,当U1再次被触发时,CP2端(第11脚)将再次输入高电平信号,U1再次翻转,Q2(第13脚)将变为低电平,继电器K断开,LED1熄灭。完成一次开、关转换过程。

实验提示

触摸端可以用导线剥去绝缘皮层后的金属部分代用。由于CMOS集成电路的输入阻抗很高,只需很少的感应电量就能实现触发,因此触摸电路一般都能正常工作。

触摸延时开关电路

这是一个利用人体电阻来实现触摸触发的延时开关电路。

7b2c54bd4a87ce5787e355f299d4db2c.png

触摸延时开关电路

原理简介

在电路中,U1的第1脚和第5脚平时均接在高电平“1”上,使其均为开门状态,而U1的另一个输入端第6脚由于在稳态时C1经过R2已充好电,所以也为高电平状态,因此U1的输出端第4脚为低电平状态,LED1熄灭。

当人手触摸开关的两个电极时,由于人的手指电阻较小,大约只有十几千欧到几百千欧,与皮肤表面的湿润程度有关。而R1的阻值较大,因此U1的第2脚由原先的低电平变为高电平,输出端(第3脚)变为低电平状态,二极管VD1导通,电解电容C1通过VD1放电,这样U1的第6脚将变为低电平,输出端第4脚变为高电平,再经过R3加到V1基极,继电器吸合,LED1点亮,表示开关接通。

当手指离开触摸电极后,U1输出又恢复为高电平状态,VD1截止,C1又经R2充电,当C2上的电压升高到一定值时,U1输出又变为低电平状态,V1恢复截止,继电器K释放,LED1熄灭,完成一次延时过程。

实验提示

1.延时时间的长短取决于R2与C1的乘积,取值越大,延时时间越长。

2.可以在R1两端并联一直102瓷片电容,以滤波干扰杂波,让电路工作更加稳定。

3.触摸电极可用两根剥掉绝缘外皮后的导线代用。

4.由于电路触发依靠人体手指上的电阻,如果使用其他非电池电源给电路供电,建议在电源正极与触摸电极之间再串联一只100KΩ的电阻,以确保对人体的安全,不发生触电事故。

5.本电路只使用了4011芯片的两个与非门,其余未用到的与非门可不做处理。

就讲到这里,想继续深入探究的小伙伴可对以上两种电路进行比较,看看有什么相同点或不同点,这样做可以掌握的更加熟练。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