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让计算机听懂人说话的技术,百度传课解密NLP技术 让计算机听懂“人”话...

很多人大概都有这样的体验,当突然需要寻找资料,火急火燎输入词汇时,面前的电脑却死活“听”不明白你的意图,提供的答案也并非你想要的结果。让人不禁感慨如果能有像大白那样“善解人意”的智能机器人该有多好。其实,这不仅是普通人的需求,更是计算机科学家们的梦想。

还记得2015年百度世界大会上,“度秘”从容应对百度CEO李彦宏订咖啡和寻找餐厅的层层考验吗?“度秘”现场应对自如让人记忆深刻。这份机智来的可并不简单,它的一个核心问题便是如何让计算机“理解”人的语言,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ature Language Processing),简称NLP技术。

近日,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资深研发工程师孙珂博士现身百度传课,为同学们科普了NLP技术到底是什么,为大家展现了实现计算机能“听懂”人话的目标背后,NLP工程师们都做了些什么。

cab26527e180adceaf7a7da12357403c.png

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资深研发工程师孙珂博士

在课程中孙珂博士表示,要达到“让机器理解人的语言”这个目标,计算机需要理解词汇所代表的含义,需要理解词汇之间的语法关系,还需要理解整句指令的意图,而做到了这些的计算机也许能够这样与我们对话。

用户: 你会下国际象棋吗?

计算机: 是的。

用户: 你知道怎么下国际象棋么?

计算机: 是的。

用户: 那你知道国际象棋怎么下么?

计算机: 是的。

除此之外,NLP技术人员还要帮助计算机去理解语言中的歧义现象,比如说“我买了五袋苹果”和“我买了苹果五代”,其实这里面的“苹果”的含义是不一样的,还要进一步教会计算机理解人类语言中所蕴含的情绪,容忍对话中人类可能会犯的小错误,洞悉对话所需要的背景知识,并最终通过自身的智能推演组织出恰当的答复,甚至是使用外语来答复人类的问题,未来,将NLP及各类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在一起,计算机跟人类进行如下对话的那一天,也许并不遥远。

用户: 你会下国际象棋吗?

计算机: 是的。

用户: 你知道怎么下国际象棋么?

计算机: 我不是已经说过了么?

用户: 那你知道国际象棋怎么下么?

计算机: 你烦不烦啊?

说到这里,可能有的朋友开始担心:那些能听会说的计算机是不是真的有一天会统治人类了?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孙珂博士认为,计算机永远是人类的帮手,它的价值是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关于NLP、关于人工智能,想看看孙博士还说了什么?快上百度传课吧。

37822d70e0f52c19b466c4a123ba3b1b.png

百度传课《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解密》课程:http://www.chuanke.com/2889565-16811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