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法测微小量实验_干涉法测微小量实验内容(2014)

1、莃干涉法测微小量蚁一.实验目的芈通过本实验学习光的干涉原理及其应用。学习应用等厚干涉原理测量凸透镜的曲率半径和细丝直径的方法。衿 二.实验内容蒄 1.用牛顿环测平凸透镜的曲率半径肄羁图 1莅实验装置如图 1 所示。 钠光灯 S 发出波长为 589.3nm 的黄色光,经 45玻璃片 G 反射后,垂直入射到牛顿环元件 N。形成的牛顿环可通过读数显微镜 A 观察。(1)(2) 蒆 观察牛顿环膂 1)将牛顿环放置在显微镜和入射光玻璃片的下方。 调节玻璃片的角度, 使通过显微镜目镜观察时视场最亮。莁 2) 调节目镜,看清目镜视场的十字叉丝后,使显微镜下降到接近玻璃片,然后缓慢上升,直到观察到干涉条纹,再。

2、微调玻璃片角度和显微镜,直至视场中观察到聚焦清晰的干涉纹。肆 (2) 测牛顿环直径芃 1) 使显微镜十字叉丝交点和牛顿环中心重合,并使水平方向的叉丝和标尺平行(与显微镜移动方向平行)。芀 2) 转动显微镜微调鼓轮,使显微镜沿一个方向移动,同时数出十字叉丝竖丝移过的暗环数,直到竖丝与第 35 环相切为止。螀 3)反向转动鼓轮,当竖丝与第 30 环相切时,记录读数显微镜上的位置读数,d30,然后继续反向转动鼓轮, 使竖丝依次与第 25、20、15、10、5 环相切,顺次记下读数 d25、d20、 d15、d10、d5.袆 4) 继续转动鼓轮, 越过干涉环中心, 记下竖丝与另一边的 5、10、15、。

3、20、25、30 环相切时的读数d5、 d10、d15、d20、d25、 d30.莄 重复测量 3 次,共测 3 组数据。蚃 5)用逐差法处理数据膀利用上述测量数据,分别计算出第30 环、 25 环、 20 环、 15 环、 10 环、薆 5 环的直径D30,D25,D20,D15,D10, D5, 取 n=15, 用公式,计算透镜半径 R 和 R 的不确定度。莆 3 测细丝(或头发丝)的直径螁(1)覌察干涉纹虿 1)取下牛顿环,换上劈尖盒,调节方法同牛顿环实验。芇(2)测细丝的直径膃 1)在劈尖的三个不同部位,用读数显微镜测 20 条暗纹的距离 l, 测三次求其平均及单位长度的干涉条纹数。膄。

4、2)测劈尖两玻璃片的交线到夹细丝处的总长度,测三次L,求平均值。肈 3)计算细丝的直径肇实验注意事项:1.2.芄读数显微镜在调节中要防止其物镜与45玻璃片或被测牛顿环等元件相碰。3.4.节在测量牛顿环直径的过程中, 为了避免螺距差, 只能单方向前进, 不能中途倒退后再前进。螂以下无正文仅供个人用于学习、研究;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For personal use only in study and research; not for commercial use.Nur f r den pers?nlichen f r Studien, Forschung, zu kommerziellen Zwecken verwendet werden.Pour l tude et la recherche uniquement des fins personnelles; pas des fins commerciale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