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循环中报错 继续运行_Python之 while循环/break退出循环/ continue继续循环/多重循环...

while循环

和 for 循环不同的另一种循环是 while 循环,while 循环不会迭代 list 或 tuple 的元素,而是根据表达式判断循环是否结束。

比如要从 0 开始打印不大于 N 的整数:

7bd54c898dd805fce683601e7c293948.png

while循环每次先判断 x < N,如果为True,则执行循环体的代码块,否则,退出循环。

在循环体内,x = x + 1 会让 x 不断增加,最终因为 x < N 不成立而退出循环。

如果没有 x = x + 1 这一个语句,while循环在判断 x < N 时总是为True,就会无限循环下去,变成死循环,所以要特别留意while循环的退出条件。

试一试:

利用while循环计算100以内奇数的和。

break退出循环

用 for 循环或者 while 循环时,如果要在循环体内直接退出循环,可以使用 break 语句。

比如计算1至100的整数和,我们用while来实现:

f7eff332bb238ee59e0489a989e3c9ef.png

咋一看, while True 就是一个死循环,但是在循环体内,我们还判断了 x > 100 条件成立时,用break语句退出循环,这样也可以实现循环的结束。

试一试:

利用 while True 无限循环配合 break 语句,计算 1 + 2 + 4 + 8 + 16 + ... 的前20项的和。

continue继续循环

在循环过程中,可以用break退出当前循环,还可以用continue跳过后续循环代码,继续下一次循环。

假设我们已经写好了利用for循环计算平均分的代码:

358c0132436e4dfc5667d2d636d16621.png

现在老师只想统计及格分数的平均分,就要把 x < 60 的分数剔除掉,这时,利用 continue,可以做到当 x < 60的时候,不继续执行循环体的后续代码,直接进入下一次循环:

2b44f3b1fb34bc3bd8e50f63c7dced58.png

当我们使用break呢?

2ad703f7c3d72bd7d97f80a182f4c7f2.png

break和continue的关系:

1、 都是跳出循环

2、 break是当条件满足时,跳出的是整个循环,也就是代码不在执行了,不管后面有没有适合的时间,都不在执行了,也就是终止代码的执行。

3、 continue是当条件满足时,跳出本次循环,继续下一次循环,并不会终止程序。

试一试:

对已有的计算 0 - 100 的while循环进行改造,通过增加 continue 语句,使得只计算奇数的和:

多重循环

在循环内部,还可以嵌套循环,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x 每循环一次,y 就会循环 3 次,这样,我们可以打印出一个全排列:

9c06d41f453b4c44fae07605c5d2de5b.png

试一试:

对100以内的两位数,请使用一个两重循环打印出所有十位数数字比个位数数字小的数,例如,23(2 < 3)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