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手动提交_如何配置 Git Commit Message

ddd290e703bfa1eced20d15f41443951.png

一、背景

好的 commit message,能够在多人协作的大型项目中,快速定位代码提交历史,回溯问题根源,提高团队效率。

commit message 是提交代码过程中的log,属于项目管理中一个重要的环节。

我们以前端 React 生态体系为例:

【路由】:react-router /  react-router-redux等。
【状态管理】:flux 、redux、mobx等。
【UI库】:material、material-ui、react-toolbox等。
【工具】:Immutable、draft-js、css-modules、React Devtools、babel(es6、es7)、typescript
【项目构建】:webpack、fis3、gulp等。
【代码规范】:editorconfig、eslint、prettier等
【提交规范】:commit-lint、commit-message等
// 当然还有移动生态 例如:react-native

而今天我们要讨论的 commit message 属于 提交规范 这一基础环节。

下图是 React 的 commit message,非常清晰。

https://github.com/facebook/react/commits/master​github.com

236d9725bfaa98e75e5d9844feae90bd.png

二、stock overflow 上的建议

Git Commit Messages : 50/72 Formatting (提交信息接近限制在50到72个字符)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290016/git-commit-messages-50-72-formatting​stackoverflow.com

三、commit message

3.1 目的

在阅读代码时,可以通过 commit message 了解到作者编写某行代码时的背景;
回溯 bug 时可以通过搜索 commit message 快速定位相关的提交记录。
最重要的是养成好的习惯,提高团队和个人工作效率。
  • 提供明确的历史信息(方便快速浏览)
  • 可以过滤某些不必要的提交(方便快速查找)
  • 自动化生成 Changelog(自动化)
  • 基于提交的类型(分类)

3.2 基础指令

常用 Git 命令清单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www.ruanyifeng.com
35a2004fd3e68aeaeff8baa2e8162143.png

6a316ef19666b4ec8ce2a8803baa825a.png
Workspace:工作区
Index / Stage:暂存区
Repository:仓库区(或本地仓库)
Remote:远程仓库
// 提交工作区自上次commit之后的变化,直接到仓库区
$ git commit -a [message] 

// 提交暂存区到仓库区
$ git commit -m [message]

3.3 安装依赖

第一步:替代 git commit

commitizen/cz-cli​github.com
  • commitizen/cz-cli: 替代你的 git commit(帮助我们生成符合规范的 commit message)
// [推荐全局安装] commitizen 为我们提供一些 cli 命令
// 比如:commitizen init、 git cz

$ npm install commitizen -g
cz-conventional-changelog​github.com
  • cz-conventional-changelog: 是一个commitizen的 adapte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