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plc pwm指令_三菱电机PLC学习:高速指令

1b52984a2bb4dc3954463f97a8321e76.gif

1.和输入输出有关的指令

(1)输入输出刷新指令REF  REF(P)指令的编号为FNC50。三菱FX系列plc采用集中输入输出的方式。如果需要最新的输入信息以及希望立即输出结果则必须使用该指令。如图1所示,当X0接通时,X10~X17共8点将被刷新;当X1接通时,则Y0~Y7、Y10~Y17、共16点输出将被刷新。

852a4385701d829ff0c580aa8cc9b81e.png

图1  输入输出刷新指令的使用

使用REF指令时应注意:

1)目标操作数为元件编号个位为0的X和Y,n应为8的整倍数。

2)指令只要进行16位运算,占5个程序步。

(2)滤波调整指令REFF  REFF(P)指令的编号为FNC51。在FX系列PLC中X0~X17使用了数字滤波器,用REFF指令可调节其滤波时间,范围为0~60ms(实际上由于输入端有RL滤波,所以最小滤波时间为50μs)。如图2所示,当X0接通时,执行REFF指令,滤波时间常数被设定为1ms。

f7dc80ebaa6bf55a0dff22c31009b1e7.png

图2 滤波调整指令说明

使用REFF指令时应注意:

1)REFF为16位运算指令,占7个程序步。

2)当X0~X7用作高速计数输入时或使用FNC56速度检测指令以及中断输入时,输入滤波器的滤波时间自动设置为50ms。

(3)矩阵输入指令MTR  MTR指令的编号为FNC52。利用MTR可以构成连续排列的8点输入与n点输出组成的8列n行的输入矩阵。如图3所示,由[S]指定的输入X0~X7共8点与n点输出Y0、Y1、Y2(n=3)组成一个输入矩阵。PLC在运行时执行MTR指令,当Y0为ON时,读入第一行的输入数据,存入M30~M37中;Y1为ON时读入第二行的输入状态,存入M40~M47。其余类推,反复执行。

80ee47128193073f6dba8b93d865f296.png

图3  矩阵输入指令的使用

使用MTR指令时应注意:

1)源操作数[S]是元件编号个位为0的X,目标操作数[D1] 是元件编号个位为0的Y,目标操作数[D2] 是元件编号个位为0的Y、M和S,n的取值范围是2~8。

2)考虑到输入滤波应答延迟为10ms,对于每一个输出按20ms顺序中断,立即执行。

3)利用本指令通过8点晶体管输出获得64点输入,但读一次64点输入所许时间为20ms×8=160ms,不适应高速输入操作。

4)该指令只有16位运算,占9个程序步。

2.高速计数器指令

  (1)高速计数器置位指令HSCS  DHSCS指令的编号为FNC53。它应用于高速计数器的置位,使计数器的当前值达到预置值时,计数器的输出触点立即动作。它采用了中断方式使置位和输出立即执行而与扫描周期无关。如图4所示,[S1.]为设定值(100),当高速计数器C255的当前值由99变100或由101变为100时,Y0都将立即置1。

adc358460ef210c93a4be89d5a2d42f4.png

图4  高速计数器指令的使用

(2)高速计速器比较复位指令HSCR  DHSCR指令的编号为FNC54。如图3-63所示,C254的当前值由199变为200或由201变为200时,则用中断的方式使Y10立即复位。

使用HSCS和HSCR时应注意:

1)源操作数[S1.]可取所有数据类型,[S2.]为C235~C255,目标操作数可取Y、M和S。

2)只有32位运算,占13个程序步。

(3)高速计速器区间比较指令HSZ  DHSZ指令的编号为FNC55。如图3-63所示,目标操作数为Y20、Y21和Y22。如果C251的当前值K1200时,Y22为ON。

使用高速计速器区间比较指令时应注意:

1)操作数[S1.] 、[S2.]可取所有数据类型,[S .]为C235~C255,目标操作数[D.]可取Y、M、S。

2)指令为32位操作,占17个程序步。

3.速度检测指令

速度检测指令SPD的编号为FNC56。它的功能是用来检测给定时间内从编码器输入的脉冲个数,并计算出速度。如图5所示,[D. ]占三个目标元件。当X12为ON时,用D1对X0的输入上升沿计数,100ms后计数结果送入D0,D1复位,D1重新开始对X0计数。D2在计数结束后计算剩余时间。

ad439be7ba7f3c708243b1e5572fef9a.png

图5  速度检测指令的使用

使用速度检测指令时应注意:

1)[S1.]为X0~X5,[S2.]可取所有的数据类型,[D.]可以是T、C、D、V和Z。

2)指令只有16位操作,占7个程序步。

4.脉冲输出指令

三菱PLC脉冲输出指令(D)PLSY的编号为FNC57。它用来产生指定数量的脉冲。如图6所示,[S1.]用来指定脉冲频率(2~20000Hz),[S2.]指定脉冲的个数(16位指令的范围为1~32767, 32位指令则为1~2147483647)。如果指定脉冲数为0,则产生无穷多个脉冲。[D .]用来指定脉冲输出元件号。脉冲的占空比为50%,脉冲以中断方式输出。指定脉冲输出完后,完成标志M8029置1。X10由ON变为OFF时,M8029复位,停止输出脉冲。若X10再次变为ON则脉冲从头开始输出。

36072e07d98fb8e7a9b822e5da03a6dc.png

图6  脉冲输出指令的使用

使用脉冲输出指令时应注意:

1)[S1.]、[S2.]可取所有的数据类型,[D.]为Y1和Y2。

2)该指令可进行16和32位操作,分别占用7个和13个程序步。

3)本指令在程序中只能使用一次。

5.脉宽调制指令

脉宽调制指令PWM的编号为FNC58。它的功能是用来产生指定脉冲宽度和周期的脉冲串。如图7所示,[S1.] 用来指定脉冲的宽度,[S2.]用来指定脉冲的周期,[D.]用来指定输出脉冲的元件号(Y0或Y1),输出的ON/OFF状态由中断方式控制。

af2645d38068ed55336062f3cc3eed47.png

图7  脉宽调制指令的使用

使用脉宽调制指令时应注意:

1)操作数的类型与PLSY相同;该指令只有16位操作,需7个程序步。

2)[S1.]应小于[S2.]。

6.可调速脉冲输出指令

                可调速脉冲输出指令该指令(D)PLSR的编号为FNC59。该指令可以对输出脉冲进行加速,也可进行减速调整。源操作数和目标操作数的类型和PLSY指令相同,只能用于晶体管PLC的Y0和Y1,可进行16位操作也可进行32位操作,分别占9个和17个程序步。该指令只能用一次。

电工、plc、变频伺服、数控机器人等知识免费学习

6a34073f30793086a0879375c61f6218.gif6a34073f30793086a0879375c61f6218.gif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前言: 目前PLC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与高端设备,工作可靠与开发简易、维护升级方便,深受广大工程师喜爱。但是其价格昂贵,对与产品成本有要求的用户是无法接受的,他们往往就采用其它形式开产品,不仅开发周期长而且维护困难。为此我们开发了以新唐M451系列芯片开发了PLC平台利M451丰富资源实现了PLC各个模块功能同时也内嵌了MODEBUS通讯协议,大大方便了PLC通讯功能。为开发中低端产品的用户提供一个廉价的PLC台,为解决以上矛盾提供了新的方式方法。 视频演示: 基于M451的PLC通讯板方案概述: 使用NuTiny-SDK-M451_V1.3开发板为核心实现PLC功能,以及内嵌MODEBUS通讯协议与OLE显示屏驱动。 利用NuTiny-SDK-M451_V1.3开发板实现如下功能: 1、USB模块实现与PLC上位机通讯,完成PLC代码下载任务。 2、UART0模块与MAX232实现MODEBUS通讯协议 3、芯片IO实现控制16路继电器隔离输出(Y00-Y17)与8路场效应管(FA6912A*4)漏极开路输出(Y20-Y27)(也可做8路PWM输出)。带测频功能16路光耦(P2801-4*4)隔离输入(X00-X17)。 4、ADC模块与2片LMV324芯片构成8路0-5V ADC输入。 5、DAC模块与1片LM358构成1路0-10V DAC输出(Y30)。 6、IO驱动 IIC OLED显示屏。 7、IO与按键构成4路可编程多功能按键(X20-X23)。 8、锂电池构成PLC备用电源,A4056芯片完成对锂电池充电管理。 附件内容截图: 系统硬件设计框图:
三菱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自动化控制器,常用于工业领域中进行机械和电气控制。步进电机是一种常用的精密位置控制设备,通过接收脉冲指令来实现运动控制。 在编程案例中,我们可以使用三菱PLC对步进电机进行控制。首先,我们需要连接步进电机PLC,并确保其通信正常。然后,我们可以进行以下编程步骤: 1. 初始化:在PLC程序中,首先要进行步进电机的初始化,包括设置步进电机的工作模式(全步进或半步进)、设置速度和加速度参数等。 2. 接收脉冲指令:在程序中,我们需要设置一个接收脉冲指令的变量,该变量可以通过输入板或其他方式与PLC连接,并接收外部设备发送的脉冲信号。 3. 运动控制逻辑:根据接收到的脉冲指令,我们可以编写逻辑控制程序,根据不同的指令和模式,使步进电机按照预定的位置和速度运动。可以设置不同的指令来控制步进电机的正转、反转、停止等操作。 4. 监控和诊断:在编程中,我们还可以设置监控和诊断功能,以检测步进电机的运行状态、位置和故障,并通过PLC的输出信号显示或传送给其他设备进行报警或记录。 通过以上编程步骤,我们可以实现对步进电机的脉冲指令编程控制。这种编程可以适用于各种工业自动化应用,例如机床、传送带、自动包装机等。使用三菱PLC进行编程,可以实现步进电机的高效精准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