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类型怎么输入 c语言_C语言基本数据类型(short、int、long、char、float、double)...

79b548e07799838fa04cd8b4aa2d374a.png

一 、C 语言包含的数据类型

cac08c2785d52ffd6d2619cda547282a.png

short、int、long、char、float、double 这六个关键字代表C 语言里的六种基本数据类型。

在不同的系统上,这些类型占据的字节长度是不同的:2025532136

在32 位的系统上

short 占据的内存大小是2 个byte;

int占据的内存大小是4 个byte;

long占据的内存大小是4 个byte;

float占据的内存大小是4 个byte;

double占据的内存大小是8 个byte;

char占据的内存大小是1 个byte。

具体可以用sizeof测试一下即可。

二、变量的命名规则

1、命名应当直观且可以拼读,可望文知意,便于记忆和阅读。

标识符最好采用英文单词或其组合,不允许使用拼音。程序中的英文单词一般不要太复杂,用词应当准确。

2、命名的长度应当符合“min-length && max-information”原则。

C 是一种简洁的语言, 命名也应该是简洁的。例如变量名MaxVal 就比MaxValueUntilOverflow 好用。标识符的长度一般不要过长,较长的单词可通过去掉“元音”形成缩写。

另外,英文词尽量不缩写,特别是非常用专业名词,如果有缩写,在同一系统中对同一单词必须使用相同的表示法,并且注明其意思。

3、当标识符由多个词组成时,每个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其余全部小写。比如:

int CurrentVal;

这样的名字看起来比较清晰,远比一长串字符好得多。

4、尽量避免名字中出现数字编号,如Value1,Value2 等,除非逻辑上的确需要编号。比如驱动开发时为管脚命名,非编号名字反而不好。

初学者总是喜欢用带编号的变量名或函数名,这样子看上去很简单方便,但其实是一颗颗定时炸弹。这个习惯初学者一定要改过来。

5、对在多个文件之间共同使用的全局变量或函数要加范围限定符(建议使用模块名(缩写)作为范围限定符),如 GUI_ ,etc

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6、标识符名分为两部分:规范标识符前缀(后缀) + 含义标识。非全局变量可以不用使用范围限定符前缀。

c735486e9764ceebed413eab8da73e42.png

7、作用域前缀命名规则。

577ad025812feb21598d4a8935c9d4cb.png

8、数据类型前缀命名规则。

fe1ed110d5697ecc56f173cd23d714c6.png

9810b9dce580496c7b9f29d99407a18e.png

e9276bc1e871cf0c17d73f4add27f12c.png

9、含义标识命名规则,变量命名使用名词性词组,函数命名使用动词性词组。例如:

9c4636ec9d6b4dd8a54b0c3a21af72b2.png

变量含义标识符构成:目标词+ 动词(的过去分词)+ [状语] + [目的地];

27cd535547b48cafff5c14867a8c8663.png

函数含义标识符构成:动词(一般现时)+目标词+[状语]+[目的地];

10、程序中不得出现仅靠大小写区分的相似的标识符。例如:

int x, X; 变量x 与X 容易混淆

void foo(int x); 函数foo 与FOO 容易混淆

void FOO(float x);

这里还有一个要特别注意的就是1(数字1)和l(小写字母l)之间,0(数字0)和o(小写字母o)之间的区别。这两对真是很难区分的,我曾经的一个同事就被这个问题折腾了一次。

11、一个函数名禁止被用于其它之处。例如:

#include “c_standards.h”

void foo(int p_1)

{

int x = p_1;

}

void static_p(void)

{

int foo = 1u;

}

12、所有宏定义、枚举常数、只读变量全用大写字母命名,用下划线分割单词。例如:

const int MAX_LENGTH = 100; //这不是常量,而是一个只读变量,具体请往后看

#define FILE_PATH “/usr/tmp”

13、考虑到习惯性问题,局部变量中可采用通用的命名方式,仅限于n、i、j 等作为循环变量使用。

一定不要写出如下这样的代码:

int p;

char i;

int c;

char * a;

一般来说习惯上用n,m,i,j,k 等表示int 类型的变量;c,ch 等表示字符类型变量;a 等表示数组;p 等表示指针。当然这仅仅是一般习惯,除了i,j,k 等可以用来表示循环变量外,别的字符变量名尽量不要使用。

14、定义变量的同时千万千万别忘了初始化。定义变量时编译器并不一定清空了这块内存,它的值可能是无效的数据。这个问题在内存管理会有非常详细的讨论。

15、不同类型数据之间的运算要注意精度扩展问题,一般低精度数据将向高精度数据扩展。

“我是一名从事了10年开发的老程序员,最近我花了一些时间整理关于C语言、C++,自己有做的材料的整合,一个完整的学习C语言、C++的路线,学习材料和工具。全球最大的C/C++、编程爱好者的聚集地就在我这里!欢迎初学和进阶中的小伙伴。希望你也能凭自己的努力,成为下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工作需要、感兴趣、为了入行、转行需要学习C/C++的伙伴可以跟我一起学习!”

关注我的专栏,带你遨游代码世界!

C/C++进阶之路​zhuanlan.zhihu.com
fcc2bdea63a42facb8df64cebefa3c57.png

最后分享一张C/C++学习路线图给爱学习的小伙伴们

b528e5ad97c7717e7f7a94e6187edc75.png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