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张玲玲,西安交大城市学院计算机系特邀张玲玲博士莅临我校开展科研学术专题讲座...

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拓宽科研思路,4月16日下午,计算机系特邀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张玲玲博士在行政楼504会议室开展了科研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计算机系主任缪相林教授主持,科技中心主任王小青教授应邀出席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张玲玲博士的学术履历,计算机系许大炜副主任携全系教师及土建系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玲玲博士以“科研经验分享与交流”为题,主要从“科研选题——文献调研——方法与实验——科技论文写作”四方面进行阐述。在科研选题方面,张玲玲博士先是从1W2H分析了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应用阶段做什么、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然后介绍了正确选题的重要性,选题注意事项,选题四大原则,选题七大来源和方法,尤其谈到了依据各来源选题时需要注意的禁忌。在文献调研方面,张玲玲博士分享了她对研究生命周期的理解和定义,以及向后追踪和向前追踪两种方法,鼓励教师们要带着主动性、批判性、计划性和群组性去阅读文献。她提倡选择性阅读、方向性阅读,并分享了一些工具软件以便大家在阅读时做好文献管理和笔记管理。在方法与实验方面,张玲玲博士在给出实验流程图的基础上,强调“科学研究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事业”和“实验记录就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并阐述了实验记录的四大好处、五大原则和六项内容。在科技论文写作方面,张玲玲博士主要从论文整体结构、论文写作顺序、论文写作语言三个方面切入,穿插自己在写作时的切身经历和经典案例,深度剖析了题目、摘要、关键字、引言、方法和结果、相关工作、结论、致谢、参考文献和附录的中英双语写作技巧与误区。

张玲玲博士的讲解深入浅出、逻辑严谨、案例丰富,激起了在场全体教师的诸多启发和共鸣。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纷纷就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张玲玲博士展开交流,缪相林教授代表学院向张玲玲博士表示衷心感谢,王小青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这次讲座给我院教师带来的巨大收获,并将为下一步学院加强科研培训、提升教师科研素养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同时提出了后续对学院和计算机系科研发展美好愿景的期待。

EBB998E37CECF23E4CEA24E19F5_8DB08BC7_1054D.jpg

6C8610F45C2B8DEF355B2A4BEE9_8778C5D3_1323B.jpg

1A84970CA434E3A05B79326346F_7EA7BB97_17861.jpg

文图:计算机系 科技服务中心

编辑:霍嘉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