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在windows上运行报错_Python在Windows上安装配置测试

Python是跨平台的,它可以运行在Windows、Mac和各种Linux/Unix系统上。在Windows上写Python程序,放到Linux上也是能够运行的。

2.x还是3.x

目前,Python有两个版本,一个是2.x版,一个是3.x版,这两个版本是不兼容的,因为现在Python正在朝着3.x版本进化,在进化过程中,大量的针对2.x版本的代码要修改后才能运行,所以,目前有许多第三方库还暂时无法在3.x上使用。

为了保证你的程序能用到大量的第三方库,我们的教程仍以2.x版本为基础,确切地说,是2.7版本。请确保你的电脑上安装的Python版本是2.7.x,这样,你才能无痛学习这个教程。

一、下载安装

到这个网站下载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windows/

f0b7efc717ac57be0d0a44180f46749d47c.png

我是选择了3.5版本的可执行程序安装:python-3.5.4-amd64.exe

下载好运行安装。

注: 请选中Add Python 这项,把Python添加到环境变量,这样以后在windows命令提示符下面也可以运行Python。

cc006d8ef5ed99e8ebdb7b64ec2a9f1efef.png

c0ac690d781f2b49cc1d963feb2a6c6b06f.png

5d61dfa0c78ed6f46006419b220b4ce5075.png

6498f9f4a2eab9c1579f461cff90ded7735.png

安装完成

二、测试运行

1、REPL(Read Eval Print Loop)环境运行

使用IDEL

a02019c0607c4e701720a6f58e3cc1c6376.png

使用Python语法中的 print( ); 语法进行打印

9e325c51c7ea08949228136aca20d327a3e.png

2、使用Windows命令提示符 cmd

输入 python 返回值如下 证明你已经成功安装了python到环境变量。

1e31849598eb2566152fe7102843e1b04ae.png

注:

******如果输入python你看到提示符>>>就表示我们已经在Python交互式环境中了,可以输入任何Python代码,回车后会立刻得到执行结果。

输入exit()并回车,就可以退出Python交互式环境(或直接关掉命令行窗口)。

*****如果输入Python得到一个错误:‘python’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

这是由于环境变量出问题,Windows会根据一个Path的环境变量设定的路径去查找python.exe,如果没找到,就会报错。如果在安装时漏掉了勾选Add python.exe to Path,那就要手动把python.exe所在的路径C:\Python27添加到Path中。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修改环境变量,建议把Python安装程序重新运行一遍,记得勾上Add python.exe to Path。

3、用文本编辑器编辑一段代码测试,如:Notepad++

输入下面代码,保存到你想保存的目录如:

print('Hello,欢迎您!')

fab5e109f063682d159de4527a47c42a56a.png

使用Windows命令提示符 进入这个文件的目录,并运行这个Python代码文件的到:

53e2c6e79e18393a7a82d0a706942d4b353.png

4、使用集成开发环境IDE-------PyCharm

下载安装好PyCharm,打开软件,新建工程

87ec5f664cda9ea6f55d8e34ed626f3ca59.png

项目右键,新建一个Python文件

c1acdb5fca13367fc2c96ae4b39681f1b60.png

输入代码并且运行的到结果如图所示。

572e887b097c4d0de100e67f0c58a214e45.png

完成!

三、关于Python解释器

编写Python代码得到的是以.py为扩展名的文本文件。要运行代码,就需要Python解释器去执行.py文件。

由于整个Python语言从规范到解释器都是开源的,所以理论上,只要水平够高,任何人都可以编写Python解释器来执行Python代码(当然难度很大)。所以存在多种解释器:

CPython

当从Python官方网站下载并安装好Python 就直接获得了一个官方版本的解释器:CPython。这个解释器是用C语言开发的,所以叫CPython。在命令行下运行python就是启动CPython解释器。

CPython是使用最广的Python解释器。

IPython

IPython是基于CPython之上的一个交互式解释器,也就是说,IPython只是在交互方式上有所增强,但是执行Python代码的功能和CPython是完全一样的。好比很多国产浏览器虽然外观不同,但内核其实都是调用了IE。

CPython用>>>作为提示符,而IPython用In [序号]:作为提示符。

PyPy

PyPy是另一个Python解释器,它的目标是执行速度。PyPy采用JIT技术,对Python代码进行动态编译(注意不是解释),所以可以显著提高Python代码的执行速度。绝大部分Python代码都可以在PyPy下运行,但是PyPy和CPython有一些是不同的,这就导致相同的Python代码在两种解释器下执行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你的代码要放到PyPy下执行,就需要了解PyPy和CPython的不同点。

Jython

Jython是运行在Java平台上的Python解释器,可以直接把Python代码编译成Java字节码执行。

IronPython

IronPython和Jython类似,只不过IronPython是运行在微软.Net平台上的Python解释器,可以直接把Python代码编译成.Net的字节码。

Python的解释器很多,但使用最广泛的还是CPython。如果要和Java或.Net平台交互,最好的办法不是用Jython或IronPython,而是通过网络调用来交互,确保各程序之间的独立性。

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