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服务器如何实现高可用,技术干货 | 统一认证系统的高可用与业务系统的应急码设计...

20200318140703_46288.jpg

上述统一认证系统的故障场景,也正是在前期技术方案交流过程中,大多数客户都在问的问题:

1、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本身架构如何设计,以保障统一入口的高可用?

2、当系统短时间内无法访问的情况下,关键业务系统如何保障业务访问的连续性?

本篇文章专门针对客户提出的两个问题,从系统本身以及业务系统层面两个不同的角度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解答。

统一认证系统的高可用设计

首先,针对统一认证系统的高可用架构设计,我们主要介绍三种方案:? 传统高可用架构

? 微服务部署架构

? 异地灾备部署架构a74112eddb60458b77d6578cd767b4b5.png

传统高可用架构

20200318140723_95277.jpg

高可用架构设计-示意图

传统高可用架构设计,主要从三个方面解决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高可用问题:

● 应用服务集群部署架构: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作为用户的统一且唯一的认证入口,同时还会承担所有用户的大量的请求。为解决应用服务器的单点故障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应用服务器,进行集群部署。同时,多台服务器同时提供服务,可以降低单台应用服务器所承受的服务压力,提高系统的服务性能,提升用户的访问速度。

应用服务器前面部署负载均衡服务器调度用户请求,根据分发策略将请求分发到多个应用服务器节点。

当系统的性能达到瓶颈时,也可以采用横向扩展应用服务器的方式进行性能扩容。

小知识:

常用的负载均衡的选择上,通常有硬件及软件两种方案:

? 硬件方案,价格比较昂贵,通常有F5、Redware等硬件产品;

? 软件方案,通常使用LVS(Linux Virtual Server)、HAProxy、Nginx等方式,其中LVS工作于四层网络,HAProxy可工作于四层及七层网络,Nginx工作于七层网络,最新版的Nginx(1.9版本后)加入了四层网络的支持;

● 负载均衡HA部署架构:

从以上应用服务集群部署架构上来看,虽然统一认证应用服务已实现了集群部署,多台服务器提供服务避免了单点故障的问题。但是负载均衡服务同样面临着单点故障的问题,如负载均衡服务出现问题,所有用户依然无法正常访问。

所以,对负载均衡设备进行HA高可用部署,同样显得很有必要:

通过将负载均衡服务进行HA高可用部署,当当前提供服务的负载均衡服务出现故障时,可自动将服务切换到热备的均衡负载设备上,保障系统不间断的提供服务。

● 数据服务集群部署架构: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数据库,这也是必须需要解决且最为关键的一环,对数据库服务进行集群部署,即可解决数据服务单点故障的问题。

在数据库的集群部署上,根据不同的数据库产品,同样有着不同的集群技术方案,以下列举以下主流的几种数据库的集群方案:

■ Oracle数据库:采用共享存储实现RAC集群方案,数据存放在一个共享存储中,多个数据节点同时操作数据;

■ MySQL数据库:可采用主主复制、主备复制模式,数据放在各自服务器上,通过配置的主主复制、主备复制模式实现数据文件的同步;

■ DB2数据库:可提供HADR、pureScale等部署技术,其中HADR技术为双活节点的部署模式,通过数据库日志复制的方式实现节点间的数据同步,pureScale技术则为多服务节点+共享存储的部署模式;

上述传统架构设计,企业可以通过横向扩展的方式进行性能扩容,可以满足大多数企业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建设需要。

微服务部署架构

从架构上来看,上述设计是基于传统的部署方案进行架构设计。当需要对统一身份进行版本发布时,往往是动一发牵全身,每次发布都需要需要发布的时间窗口,并提前对用户进行通知。

这个问题可通过最新的微服务架构得到缓解:

329ab88ee7365914c91098449e704f7f.png

20200318141122_96366.jpg

首先,通过对统一身份认证的服务模块分拆为不同的微服务,包括:

? SSO模块:提供统一认证服务

? Selfcare模块:提供用户自助服务

? IDM模块:提供身份管理服务

? Audit模块:提供安全审计服务

? Admin Console模块:提供后台管理服务

同时,后端的身份认证服务,通过API网关对外发布,并在API网关上实现身份认证服务相关API的权限管控,保证系统安全性。

094d17f209a20ac037e75c2d38239df3.png

异地灾备部署架构

前面介绍的高可用部署架构,足以满足中小企业对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建设的需要。

但针对规模较大的集团类型企业,需要考虑建设异地灾备中心的部署架构,以保障切换到灾备中心时业务访问的连续性。

90c20fc8b2b4391c447d586b3a6a5f09.png

异地灾备部署架构-示意图

我们建议异地灾备中心部署同等架构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底层数据服务采用以下同步机制:

? Oracle数据库:采用共享存储实现RAC集群方案,数据存放在一个共享存储中,多个数据节点同时操作数据;

? MySQL数据库:可采用主主复制、主备复制模式,数据放在各自服务器上,通过配置的主主复制、主备复制模式实现数据文件的同步;

? DB2数据库:可提供HADR、pureScale等部署技术,其中HADR技术为双活节点的部署模式,通过数据库日志复制的方式实现节点间的数据同步;

关键业务系统的应急逃生设计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为什么关键业务系统要做应急逃生设计,以及如何做应急逃生?

为什么要做应急逃生设计?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通过上述高可用架构设计,已实现系统本身架构设计层面的冗余备份,在非极端情况下足以保障业务系统访问的连续性。

那为什么业务系统还要做应急逃生设计呢?

应急逃生,顾名思义,就是要解决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不可用的情况,用户能够绕过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不间断访问业务。

应急逃生设计的初衷主要是两个原因:

一是为满足特定行业,特定场景下的关键业务系统连续访问的要求,比如银行、机场、证券等行业生产类的核心业务系统;

二是从源头上解决用户统一访问入口前,业务系统最关注的核心诉求:业务系统如何切换回原登录认证入口进行认证;

如何做应急逃生设计?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要实现关键业务系统的应急逃生,需要从总体设计方案上实现以下要素:

? 业务系统切换回原登录入口,用户使用什么样的密码进行认证?

? 用户切换回本地认证时,原系统用户的应急逃生密码是否需要集中管理?

?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认证体系,是否需要和业务系统的本地认证体系脱钩?

? 在应急逃生方案设计时,如何保障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本身密码的安全性?

针对上述应急逃生设计需求的关注要素,我们引入业务系统“应急码”的设计理念,通过集中管控业务系统应急码的模式,来解决业务系统最为关注的核心诉求-应急逃生。

●“应急码”的概念定义:

业务系统切换回本地认证入口时,用户登录原入口认证时可以使用的登录密码;

● 如何生成 & 如何通知 “应急码”:

前提: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已经集中管理关键业务系统的访问权限;

20200318141320_85651.jp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