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笔试题,2016年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数据结构复试笔试仿真模拟题...

一、选择题

1. 在一个文件被用户进程首次打开的过程中,操作系统需做的是( )

A. 将文件内容读到内存中 B. 将文件控制块读到内存中 C. 修改文件控制块中的读写权限

D. 将文件的数据缓冲区首指针返回给用户进程 【答案】B

【解析】概念

2. 下列关于无向连通图特性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I. 所有的顶点的度之和为偶数 II. 边数大于顶点个数减1 III. 至少有一个顶点的度为1 A. 只有I B. 只有II C.I 和II D.I 和III 【答案】A

【解析】在图中,顶点的度TD 点数,

e 为总边数),因此,I 项正确。对于II 、III 项中的特性不是一般无向连通图的特性,可以轻松地举出反例。“至少有一个顶点的度为1”的反例如下图(1)所示,“边数大于顶点个数减1”的反例如下图(2)所示。

之和与边的数目满足关系式:

(n 为图的总结

3. 下列指令中,不能在用户态执行的是( )

A.trap 指令

B. 跳转指令 C. 后栈指令 D. 关中断指令 【答案】D

【解析】关中断指令必须在和心态才能执行,trap 指令可以在用户态下执行,执行了就转到和心态,跳转与退栈指令都是可以在用户态下执行的指令。

4. 下列程常段的时间复杂度是( )

A. B. C. D.

【答案】C

而对于k ,每次循环都执行

所以循环次数为

【解析】外部循环的退出条件是内部循环的退出条件是

对于j ,每次循环都执行所以每次循环次数为n 次。所以此程序

段的时间复杂度为O 即选C 。

5. 假定基准程序A 在某计算机上的运行时间为100秒,其中90秒为CPU 时间,其余为间。若CPU

速度提高

A.55秒 B.60秒 C.65秒 D.70秒 【答案】D 。 CPU 速度提高【解析】

即CRJ 性能提高比为1.5, 改进之后的CPU 运行时间速度不变,则运行基准程序A 所耗费的时间是( )。

秒。速度不变,仍维持10秒,所以运行基准程序A 所耗费的时间为70秒。

6. 主机甲和主机乙间已建立一个TCP 连接,主机甲向主机乙发送了两个连续的TCP 段,分别包含300字节和500字节的有效载荷,第一个段的序列号为200, 主机乙正确接收到两个段后,发送给主机甲的确认序列号是( )。

A.500 B.700 C.800 D.1000 【答案】D

【解析】TCP 使用滑动窗口流控协议,窗口大小的单位是字节,本题中分别包含300字节和

500字节的有效载荷,第一个段的序列号为200, 那么确认序列号为200+300+500=1000。

7. 有两个并发执行的进程P1和P2, 共享初值为1的变量x 。P1对x 加1, P2对x 减1。加1和减1操作的指令序列分别如下所示。

//取x 到寄存器R1中

两个操作完成后,2的值( )。 A. 可能为-1或3 B. 只能为1 C. 可能为0、1或2 D. 可能为-1、0、1或2 【答案】C

【解析】这是在数据库中常有的操作。为保证数据的正确,避免产生错误,系统必须保证数据的同步。而保证数据的同步一般采取加锁的方法,让进程P1和P2互斥访问共享变量X 。当然用信号量和P 、V 操作也是可以 保证互斥操作,达到数据同步的。本例中,由于没有采取保证数据同步的相应措施,则最后结果就会出现差错。 例如,当正常情况下,进程P1和P2先后对x 操作,可以看到x 值的变化为初始1→2→1的过程,若P2, P1先后操作,则x 值的变化为初始1→0→1,这是正确的。若考虑一种并发的情况,进程P1和P2先后执行了取数load 的操作,它们得到的x 值均为1,运算后,P1和P2的x 值分别为2和0, 此时要看哪个进程后执行存数store 的 操作了,哪个进程后操作,结果就是那个进程的x 值,所以可能的结果为0或2, 加上前面正确的x 值1, 则可能的结果就有3种了。

8. 若查找每个记录的概率均等,则在具有n 个记录的连续顺序文件中采用顺序查找法查找一个记录,其平均查找长度

【答案】C

【解析】最快查找一次成功,最慢查找n

次成功。平均查找次数为

那么

9. 主机甲与主机乙之间使用后退N 帧协议(GBN )传输数据,甲的发送窗口尺寸为1000, 数据帧长为1000字节,信道宽带为100Mbps ,乙每收到一个数据帧立即利用一个短帧(忽略其传输延迟)进行确认,若甲乙之间 的单向传播延迟是50ms ,则甲可以达到的最大平均数据传输速率约为( )

A .10 Mbps B. 20 Mbps C.80 Mbps D.100 Mbps

为(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