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arts symbol 回调函数_凹函数和凸函数到底什么样?傻傻分不清楚

函数的凹(concave)凸(convex)性是比较重要的概念。你有没有在读书时,突然发现自己脑海中认定的凹函数被书上说成是凸的,然后自我怀疑,哪里错了呢?

其实不一定是你的错,因为不同书的术语不太一样。

我们注意凸的字形是中间高,两边低;凹的字形中间低,两边高。

fb60a8891ca4bcbf72c6ea9dbe7d18dd.png

上凸下凹

如图所示,这种中间高,两边低的函数图像,和凸的字形表现的高低分布相符,我们称它为上凸(convex upward)函数,或下凹(concave downward)函数。

做垂直于x轴的直线,想象下方或上方有一实体,对于相反的一侧为凸出或凹陷,可以帮助理解记忆。上凸就是下方的实体凸出到了上方的空间,这也等价于下方的实体是一个凸集。

(凸集的定义是集合上任何两点连线段仍属该集。这里只说与字形表现的高低相符,因为严格讲,凸字填实心也不是凸集,如下左图所示,红线在凸字外,补全如下右图所示才是凸集,称为其凸包。

b4a91e5ac411d9d2d12c166e7e7baa13.png

凸字填实心不是凸集

)

而反过来的情况,自然就是上凹(concave upward)函数,或者下凸(convex downward) 函数了。上方的实体(相当于epigraph)是凸集。

a2953aa156fb0d39082d880fa6fae27f.png

上凹下凸

与凹凸字形表现的高低相符的,是上凹上凸。

然而在英文中,convex downward的函数简为convex,相对地,concave downward函数简为concave。

中文书的处理不太统一,有的是把上凸称作凸,有的是把下凸称作凸,后者更与国际接轨一些。

建议,为了避免混淆,不要直说凹凸,要指明是上凹下凸还是上凸下凹。

至于国际上为什么按downward的来,可能是为了函数为凸与其epigraph是凸集一致,但是用一个与epigraph相反的概念似乎也没什么本质上的不可行。大概只是一种习惯,或者说,路径依赖。

此外,凹函数也有用concave downwards, concave down, convex upwards, convex cap or upper convex等的说法。凸函数类似,不再赘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