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英语教案全,2014中职计算机英语第一课时教学设计.doc

中职计算机英语《Unit1 PC System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一、教材、教学内容分析

《计算机英语》是中等职业学校行业英语系列教材,由张海波主编,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2007.7)。本教材是中职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学好计算机课程的一门主干技术基础必修课。

本单元以介绍计算机系统概貌为题材,以硬件和软件系统等为主要内容。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对学生进行英语语言教学,同时还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教学活动以“讲、学、做”为主,兼顾多种教学方式、方法来展开。本节课学习的内容是introduction﹠passage one,课时为1节课。

二、教学目标分析

根据行业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计算机英语的态度。计算机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课程,是专业理论向实践的具体转化,是培养专业技能娴熟、英语应用能力强复合型人才的关键,学语言是为了用语言,充分体现行业英语教学的实用性、交际性和准确性。为此,笔者定下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1、知识和能力目标:

(1)要求学生能说出计算机系统概貌;

(2)能用英语说出硬件系统的五个组成部分;

(3)能识别各部件的性能。

2、过程与方法:

(1)学生通过上课前预习,查阅词典,熟悉生词,扫除词汇障碍,这样,在课堂上讲过的重点词汇就会加深印象,再通过课后练习进一步得到巩固,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学生使用所学词汇表达专业概念的能力;

(2)通过学习,要求学生以演讲或讨论等形式归纳所学知识,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得到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能力的锻炼。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鼓励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培养学生学计算机英语的自信心;

(2)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让学生认识到了解计算机系统的重要性,逐步培养学习计算机英语的兴趣。

三、教学重难点分析

1、教学重点:

(1)掌握硬件系统的重点词汇和术语的英语表达,如:硬件(hardware)、输入设备(input device)、输出设备( output device)、存储器(memory)、显示器(monitor)等等;

(2)掌握文章中重要的语言点。

2、教学难点:

(1)化讲授型教学为互动型教学,鼓励学生多开口说英语;

(2)鼓励学生多用英语阅读文章,培养学生基本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四、教学过程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从“创设情景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讨论——讲授新知——反馈教学——总结教学”等来开展教学。主要采用讲授法、演示法、练习法等教学方法。教学用具主要是多媒体教学。

(一)课前探究部分(5分钟)

重视第一次上计算机英语课,充分利用好课前五分钟给学生说明学习计算机英语跟专业课程的关系。计算机课程的特点决定了它与英语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现代计算机技术是在英语的基础上开发的,英语成为计算机科技发展有力的语音支撑,所以计算机英语的学习将会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计算机知识与技能,起着一定的指引作用。

【设计说明】21世纪的人们如果对计算机无知,将被视为“现代文盲”,这使得计算机英语“昂首挺胸”地立足于职业教育的前沿阵地,让学生充分了解学习计算机英语的重要性。

(二)导入新课部分(5分钟)

导入新课(lead-in),运用多媒体创设直观情景,呈现图片或实物,引起学生注意,使用简简单单的英语导入新课。如:what’s this(指“个人电脑”) in english?——personal computer(简称pc).can you use the computer?(y/n) and so on.

【设计说明】通过运用多媒体创设直观情景,提供思维材料来导入新课,使学生有“物”可思,使学习过程形象化、趣味化、生动化,引起学生注意力,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表达欲望,从而提高学习热情。

(三)课堂教学部分(35分钟)

stepⅰ(10分钟):根据英语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在整个教学中,从学生原有的认知水平出发、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讲授、提问、演示法等)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精讲多练、循序渐进展开教学,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相互交流、讨论、激发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

【设计说明】通过学生完成图与词语连线的简单练习(课本p1)。对于不熟悉的词语,提示学生参阅后面的词汇表或查词典。运用反复提问式教学,引发学生在英语语境下思考和“猜想”,让其始终处于带着问号学习的状态、营造深厚的用英语说和想的课堂学习环境,不断刺激学生用脑去思考、记忆以达到掌握知识。

stepⅱ(20分钟):passage one hardware system教学。

首先,利用投映机播放ppt课件中的word & phrase,重点解释专业名词或术语。如:hardware\software\memory\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网络技术》教案-王协瑞 doc是一份专门针对职业中专学生编写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导。这份教案主要分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时间安排等几个部分。 在教学目标方面,教案明确了学生在学完该课程后应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如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结构、掌握网络通信技术和网络应用技术、熟练运用网络工具和网络管理技能等。 在教学内容方面,教案详细列出了各个单元的具体知识点和教学重点,如网络基本概念、网络通信协议、网络安技术等,同时也包括了案例分析和实际操作环节,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在教学方法方面,教案强调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实验操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方面,教案针对每个知识点的难易程度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 最后,教案还包括了课程的教学时间安排和考核评价方式,以确保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和反馈。 总的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教案-王协瑞 doc是一份系统面、注重实践的教学指南,它能够有效地帮助教师和学生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面、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和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