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算出中心差分方法_方差分析、T检验、卡方分析如何区分?

e41f9cd4c98064ea5fc68cbb5f09591c.png

差异研究的目的在于比较两组数据或多组数据之间的差异,通常包括以下几类分析方法,分别是方差分析、T检验和卡方检验。

三个方法的区别

0b7d2eed54db6646e1152b118d8d177b.png
  • 其实核心的区别在于:数据类型不一样。如果是定类和定类,此时应该使用卡方分析;如果是定类和定量,此时应该使用方差或者T检验。
  • 方差和T检验的区别在于,对于T检验的X来讲,其只能为2个类别比如男和女。如果X为3个类别比如本科以下,本科,本科以上;此时只能使用方差分析。

进一步细分

f6640570b1ed4c8c529825dfd9aafd73.png
三种方法的具体分类汇总

1)方差分析

根据X的不同,方差分析又可以进行细分。X的个数为一个时,我们称之为单因素方差;X为2个时则为双因素方差;X为3个时则称作三因素方差,依次下去。当X超过1个时,统称为多因素方差。

单因素方差分析,用于分析定类数据与定量数据之间的关系情况。在使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时,需要每个选项的样本量大于30,比如男性和女性样本量分别是100和120,如果出现某个选项样本量过少时应该首先进行组别合并处理,比如研究不同年龄组样本对于研究变量的差异性态度时,年龄小于20岁的样本量仅为20个,那么需要将小于20岁的选项与另外一组(比如20~25岁)的组别合并为一组,然后再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如果选项无法进行合并处理,比如研究不同专业样本对于变量的态度差异,研究样本的专业共分为市场营销、心理学、教育学和管理学四个专业,这四个专业之间为彼此独立无法进行合并组别,但是市场营销专业样本量仅为20并没有代表意义,因此可以考虑首先筛选出市场营销专业,即仅比较心理学,教育学和管理学这三个专业对某变量的差异性态度,当对比的组别超过三个,并且呈现出显著性差异时,可以考虑使用事后检验进一步对比具体两两组别间的差异情况。

c762438e7620abfab73e546e6535add1.png
SPSSAU官网-方差分析

双因素方差分析,用于分析定类数据(2个)与定量数据之间的关系情况,例如研究人员性别,学历对于网购满意度的差异性;以及男性或者女性时,不同学历是否有着网购满意度差异性;或者同一学历时,不同性别是否有着网购满意度差异性。

05275f62745d79b568b20be22adaf149.png
SPSSAU官网-双因素方差分析

多因素方差分析通常用于类实验式问卷研究。比如研究者测试某新药对于胆固醇水平是否有疗效;研究者共招募72名被试,男女分别为36名,以及男女分别再细分使用新药和普通药物;同时高血压患者对于新药可能有干扰,因而研究者将被试是否患高血压也纳入考虑范畴中。因而最终,X共分为三个,分别是药物(旧药和新药)、性别,是否患高血压;Y为胆固醇水平。因而需要进行三因素方差分析即多因素方差分析。

98615c9737aab91659b5fe7c506ec2a7.png
SPSSAU官网-多因素方差分析

在方法选择上,问卷研究通常会使用方差分析,但某些专业,比如心理学、教育学或者师范类专业等涉及到实验研究时,更多会使用T检验进行分析,另外方差分析与T检验还有较多差异,在某些分析中只能使用其中一种。

2)T检验

T检验共分为三种方法,分别是独立样本T检验,配对样本T检验和单样本T检验。

独立样本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功能上基本一致,但是独立样本T检验只能比较两组选项的差异,比如男性和女性。相对来讲,独立样本T检验在实验比较时使用频率更高,尤其是生物、医学相关领域。针对问卷研究,如果比较的类别为两组,独立样本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均可实现,研究者自行选择使用即可。

06fdc2b4095c3b60cb2f9ae860584fbc.png
SPSSAU官网-t检验分析

独立样本T检验和配对样本T检验功能上都是比较差异,而且均是比较两个组别差异。但二者有着实质性区别,如果是比较不同性别,婚姻状况(已婚和未婚)样本对某变量的差异时,应该使用独立样本T检验。如果比较组别之间有配对关系时,只能使用配对样本T检验,配对关系是指类似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这类关系。另外独立样本T检验两组样本个数可以不相等,而配对样本T检验的两组样本量需要完全相等。

f2386be2436fbf3de198f43b74ead664.png
SPSSAU官网-配对t检验分析

T检验的第三种分析方法为单样本T检验。比如问卷某题项选项表示为1分代表非常不满意,2分代表比较不满意,3分代表一般,4分代表比较满意,5分代表非常满意,当想分析样本对此题项的态度是否有明显的倾向,比如明显高于3分或者明显低于3分时,即可以使用单样本T检验。单样本T检验是比较某个题项的平均得分是否与某数字(例子是与3进行对比)有着明显的差异,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差异,即说明明显该题项平均打分明显不等于3分。此分析方法在问卷研究中较少使用,平均得分是否明显不为3分可以很直观的看出,而不需要单独进行检验分析。

b82b3b8f09d9bfa61320915384d7e2fb.png
SPSSAU官网-单样本t检验分析

3)卡方分析

卡方检验用于分析定类数据与定类数据之间的关系情况。例如研究人员想知道两组学生对于手机品牌的偏好差异情况,则应该使用卡方分析。卡方是通过分析不同类别数据的相对选择频数和占比情况,进而进行差异判断,单选题或多选题均可以使用卡方分析进行对比差异分析。

2e619d4b8887d4d35b2c500a91aa5e61.png
SPSSAU官网-卡方分析

相关资料

具体本文章中涉及的所有分析方法介绍可在SPSSAU帮助手册中进行学习,包括案例数据下载、具体案例说明和理论,直接下载案例数据即可在SPSSAU中进行分析使用。

SPSS在线_SPSSAU_SPSS卡方检验

SPSS在线_SPSSAU_SPSS方差分析

SPSS在线_SPSSAU_T检验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