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冒号赋值_Python从菜鸟到高手(8):print函数、赋值与代码块

1.神奇的print函数

print函数相信读者一定对它不陌生,因为在前面的章节,几乎每个例子都使用了print函数,这个函数的功能就是在控制台输出文本。不过print在输出文本时还可以进行一些设置,以及输出多参数字符串。

如果为print函数传入多个参数值,那么print函数会将所有的参数值首尾相接输出。

# 输出结果:a b c d e

print("a","b","c","d","e");

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这行代码输出了a到e,共5个字母。在Python控制台中输出了“a b c d e”。很明显是将这5个字符首尾相接输出了。不过这些字母之间用空格分隔,这是print函数默认的分隔符,用于分隔输出的多个参数值,这个默认设置是非常有用的,例如,执行下面的代码,会在等号(=)后面加一个空格。

print("name =", "Bill")

print("age =", 30)

输出结果如下:

name = Bill

age = 30

其中等号(=)前面的空格是第1个参数值包含的。

print函数会为除了第1个参数值以外的其它参数值前面添加一个空格,这样做,在需要用空格分隔的场景下,就不需要在每一个参数值前面添加空格了。

不过这种默认设置有利有弊,在不需要用空格分隔时,print函数仍然会添加空格。例如,要输出字符串“Apple,Orange,Banana”。其中Apple、Orange和Banana之间用逗号(,)分隔,逗号(,)与英文单词之间没有空格。如果按前面的做法,会有如下的代码输出这行字符串。

print("Apple",",", "Orange",",","Banana")

输出的结果如下:

Apple , Orange , Banana

print("Apple",",", "Orange",",","Banana")

很明显,逗号(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def __init__(self):`是定义类的构造函数(initializer)的方式之一。构造函数是在创建一个类的实例时被调用的方法,用于初始化对象的属性。 构造函数通常会使用`self`作为第一个参数,表示实例本身。通过`self`可以访问并操作实例的属性。在构造函数,可以使用`self.属性名 = 初始值`的方式给实例的属性赋初值。 然而,在Python,也可以使用其他参数来定义构造函数,在函数定义指定这些参数即可。这种方式可以在创建类的实例时直接传入初始值,而不需要在构造函数内部进行赋值操作。 举个例子,考虑以下两种定义`__init__`方法的方式: 方式一: ```python class Person: def __init__(self): self.name = None self.gender = None self.age = None ``` 方式二: ```python class Person: def __init__(self, name, gender, age): self.name = name self.gender = gender self.age = age ``` 在方式一,构造函数没有接收任何参数,而是在函数体内部通过`self`给实例的属性赋初值。在创建`Person`类的实例时,可以先创建一个空的实例,然后逐个给属性赋值。 在方式二,构造函数接收三个参数,这些参数分别用于初始化实例的`name`、`gender`和`age`属性。在创建`Person`类的实例时,需要传入这三个参数的值,以便对属性进行初始化。 所以,`def __init__(self, name, gender, age):`是一种更灵活的构造函数定义方式,可以直接在创建实例时传入初始值,避免了在构造函数内部逐个赋值的过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