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sealed 中_Kotlin的密封(Sealed)类:超强的枚举(KAD 28)

时间:Jun 27, 2017

Kotlin的封装类是Java中没有的新概念,并为此开辟了另一片可能性新的世界。

密封类允许你表达约束层次结构,其中对象只能是给定类型之一。

也就是说,我们有一个具有特定数量的子类的类。最后,我们得到的结论是非常类似枚举的概念。所不同的是,在枚举中,我们每个类型只有一个对象;而在密封类中,同一个类可以拥有几个对象。

这种差异允许密封类的对象可以保持状态。这给我们带来一些的优势(稍后会看到),它也为函数性概念敞开大门。

怎样使用密封类

实际上,实现密封类很简单。让我们来看一组能够应用于整数操作的例子。

实现情况如下:

1 sealed classOperation {2 classAdd(val value: Int) : Operation()3 classSubstract(val value: Int) : Operation()4 classMultiply(val value: Int) : Operation()5 classDivide(val value: Int) : Operation()6 }

我们创建一个名为Operation的密封类,它包含四种操作:加法,减法,乘法和除法。

这一好处是,现在when表达式要求我们为所有可能的类型提供分支:

1 fun execute(x: Int, op: Operation) =when (op) {2 is Operation.Add -> x +op.value3 is Operation.Substract -> x -op.value4 is Operation.Multiply -> x *op.value5 is Operation.Divide -> x /op.value6 }

如果你离开任何一个子类,when会抱怨其不会编译。如果你实现它们,你不需要else语句。通常,由于我们确信我们对所有人都做正确的事情,不推荐这样做。

因为它会在编译时失败,并且不会运行,如果你决定添加新操作,这样做也非常好。现添加一对操作,增量和减量:

1 sealed classOperation {2 ...3 object Increment : Operation()4 object Decrement : Operation()5 }

现在,你会看到编译器警告你,存在一个问题。只需为这些新操作添加分支:

1 fun execute(x: Int, op: Operation) =when (op) {2 ...3 Operation.Increment -> x + 1

4 Operation.Decrement -> x - 1

5 }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我做了不同的事情。我使用对象而不是类。这是因为如果一个子类不保持状态,它只能是一个对象。你为该类创建的所有实例将完全相同,它们不能有不同的状态。

那么,在when表达式中,对那些情况你可以摆脱is。在这里,因为只有一个实例,你只能比较对象,你不需要检查对象的类型。如果为那些,你也可以保留is,它也能工作。

如果你仔细考虑一下,所有子类都是对象的密封类与枚举相同。

将副作用移到单点上

函数编程的副作用是一个非常通用概念。函数编程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给定的功能,相同的参数将返回相同的结果。

任何修改状态都可能会破坏这一假设。但是任何程序都需要更改状态,与输入/输出元素进行通讯等。因此,重要的是如何在我们的代码中发现这些操作,并很容易隔离到特定地方。

例如,在Android视图上实现的任何操作都被视为副作用,因为视图的状态修改,而函数不知道。

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密封类,使我们能够对视图进行操作。基于这个概念,以前的例子:

1 sealed classUiOp {2 object Show: UiOp()3 object Hide: UiOp()4 classTranslateX(val px: Float): UiOp()5 classTranslateY(val px: Float): UiOp()6 }7

8 fun execute(view: View, op: UiOp) =when (op) {9 UiOp.Show -> view.visibility =View.VISIBLE10 UiOp.Hide -> view.visibility =View.GONE11 is UiOp.TranslateX -> view.translationX =op.px12 is UiOp.TranslateY -> view.translationY =op.px13 }

记住:因为我们不需要不同的实例,没有状态的操作就可以是对象。

现在,你可以创建一个Ui对象,汇集要在视图上做的所有接口操作,直到我们需要时,才执行它。

我们将描述我们想要做什么,然后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执行它们的组件:

1 class Ui(val uiOps: List =emptyList()) {2 operator fun plus(uiOp: UiOp) = Ui(uiOps +uiOp)3 }

Ui类存储操作列表,并指定一个累加和运算符,这将有助于使所有内容更清晰,更易于阅读。现在我们可以指定要执行的操作列表:

1 val ui = Ui() +

2 UiOp.Show +

3 UiOp.TranslateX(20f) +

4 UiOp.TranslateY(40f) +

5 UiOp.Hide6

7 run(view, ui)

然后运行它。这里我只是使用一个run函数,但如果需要,这可以是一个完整的类。

1 fun run(view: View, ui: Ui) {2 ui.uiOps.forEach { execute(view, it) }3 }

想象一下这些,现在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按顺序运行的,但是这可能会很复杂。

此run函数可以传递给另一个函数或类,并且那些操作的运行方式将是完全可互换的。记住你可以。

结论

密封类的概念非常简单,但是如果您之前没有使用函数式编程,则需要一些使用新概念的基础。

我必须说,由于我在函数式编程方面的知识限制,我还没有最大限度的使用密封类。

val ui = Ui() +

UiOp.Show +

UiOp.TranslateX(20f) +

UiOp.TranslateY(40f) +

UiOp.Hide

run(view,

u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